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不以分数论英雄 |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开学典礼寄语新生
2021-09-25 10:1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24日,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许明道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因为接地气、有温度在校园里“火了”。在这则以《匠心筑梦 技能报国》为主题的讲话中,许明道勉励高职院校学生“不以分数论英雄”,引发现场掌声不断。
  许明道在讲话中指出,“我要告诉大家,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人才的标准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的,人生的价值也不会仅靠分数来衡量。我们不会以‘分数论英雄’,只要你肯钻研、功夫深,任何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学校因你的选择和到来而骄傲!”
  许明道还结合网络热点,为4600余名大一新生送上一份“大学学习攻略”,台下的“萌新”大呼“幽默、接地气”。许明道寄语学生“道路千万条,学业第一条!”他讲到,与高中相比,没有了高考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你们会感受到更多的自由与开放。面对这种情况,一些同学很容易迷失自我,落入“玩命的中学,轻松的大学”的误区,热衷于私下里交流翘课心得,习惯于在课堂上做低头一族,甚至萌生出躺平人格,最终难以度过考试的生死劫,荒废了大学这个最佳的读书时光。许明道说,打不赢游戏,可以再来一次,刷不够抖音,可以再刷几次。但是,大学的三年时光不会有“倒退键”,更不会有“重启键”,错过了关键的学习时间,就失去了重要的成长契机。
  许明道的讲话旁征博引,从古论今,饱含浓郁的家国情怀。在勉励学生要志存高远、技能报国时,他讲到,纵观近现代中国历史,一代代青年才俊,怀揣“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抱负,即使身处穷困潦倒之境,仍矢志进取。“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是革命志士苦苦探索民族复兴的笃定信念;“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是两弹一星元勋淡泊一生、为国奉献的庄严承诺;“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是年轻航天人探索宇宙抒发的豪情壮志;“我只有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是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的家国情怀。……一代代有志青年把民族复兴作为心之所向,诠释着胸怀“国之大者”的时代内涵。
  参加开学典礼的新生纷纷表示,这堂“开学第一课”令人印象深刻,院长生动而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指明了成长方向,对未来的大学学习和生活充满期待。(通讯员/刘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