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王勇荣获2021年山东省“智慧家长”
2021-11-03 17:47:00
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通过拍摄视频、撰写文字,增加了记录亲情、体味幸福的维度,影像和文字记录了成长,也让我们的幸福有迹可循。”11月1日,参加 2021年‘我的家教好故事’征集暨‘智慧家长’评选活动颁奖典礼的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王勇如是说。14年、6个影像系列、9000余张照片、750余个视频、24封信、180余万字,王勇用6个数字,诠释了“智慧家长”的心路历程。
  2021年“我的家教好故事”征集暨“智慧家长”评选活动由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文明办、山东省关工委、山东省妇联联合主办,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省教科院、山东教育社和山东省教育厅关工委承办。活动旨在助力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为广大家长提供科学实用的家庭教育知识与服务,广泛宣传家庭教育理念,打造山东家庭教育品牌,促进山东省特色家庭教育体系的形成,全省共有9000多个家庭撰写了自己的家教故事,经过层层推荐评选,共评选出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王勇等100名“智慧家长”。
  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本次评选活动,将此次评选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任务,科学筹划、周密组织、广泛宣传;各部门积极发动,全体教职工踊跃撰写家教好故事、参与智慧家长评选。经过校级评选,推荐教师王勇、王芳参与省级评选并成功进入省赛,经省级专家评审团评审和评选委员会评议,王勇最终脱颖而出。在11月1日的颁奖典礼上,王勇与其他四位家长作为“智慧家长”代表分别讲述了自己的“家教好故事”。
  王勇作为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媒体系的专业教师,从事影像制作理论与实践教学已经有5年的时间。2002年秋,受记录片《俺爹俺娘》的影响,他萌生了为自己的父母拍摄照片的想法。2008年冬,他利用积攒的生活费购买了人生第一部数码相机并为自己的父母拍摄了第一张照片,自那以后,14年寒来暑往,王勇坚持用相机拍摄家庭影像和班级视频、用文字记录点点滴滴,这已经成为了他和家人、学生特殊的沟通方式,也成为他身上一张标志性的名片。
  作为儿子、丈夫和父亲,王勇秉承“让幸福有迹可循”的理念,拍摄制作了“俺爹俺娘俺的家”“幸福像花儿一样”“向阳花儿开”三个系列的家庭影像,包含3000余张照片、300余个视频;自他的儿子出生,他便从文字、图片、影像各个方面记录孩子的成长轨迹和育儿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成长实录系列”文字已记录约67万字;每个季度,他为儿子写一封家书,记录所思、所悟、所感,从2014年至今已累计创作24封、共计18万字,待到孩子18岁成年时,作为成年礼送给孩子。王勇用相机和纸笔,记录家庭生活的点滴,让“家和万事兴”“百善孝为先”不再是两句空空的话;他的以身作则、身先示范,也让孩子明白了什么是亲情和爱,更让孩子明白了什么是孝老爱亲和舐犊情深,培养了孩子的责任意识和家庭意识,为孩子更好地成长奠定了良好基础。
  作为一名教师和班主任,从教5年的时间里,他秉承“让青春有迹可循”的理念,制作了“青春·有迹可循”“悦读·青春”“青春·生生不息”三个影像系列,创作班级传记已达110余万字,拍摄制作班级视频350多个、拍摄照片6000多张,为学生们在最美好的年华里留下了最美好的记忆……
  近年来,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和良好家风建设,积极探索具有学校特色的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员工提升自身文明素养和家庭教育水平,养成尊老爱幼、相敬如宾、勤俭持家、团结邻里、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良好美德,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山东教育事业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14 14: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26 09: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18 18:3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18 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