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协和学院 “双贯穿 多融合” 助推智能会计人才培养改革
2021-11-23 15:1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应对数字经济对会计人才的新需求,山东协和学院商学院在智能化转型升级、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持续进行综合改革与实践,构建并实施了“双贯穿、多融合”智能会计人才培养新路径。
  “双贯穿、多融合”人才培养体系
  1.目标融贯,确立“双贯穿、多融合”的育人理念
  把思政和双创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课程体系多路径融合、教学模式多平台融合、考核评价多元化融合,形成“双贯穿、多融合”的育人理念,培养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高素质应用型智能会计人才。
  2.路径融贯,构建“双贯穿、多融合”的课程体系
  立足应用型智能会计人才培养,重构思政教育、双创教育贯穿全课程平台,“学科交叉、理实互通、显隐相照”多路径融合的课程体系。深度挖掘思政和双创教育元素,编写智能会计《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创新创业教学指南》,实现“门门有思政、人人讲双创”。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前沿理论融入教学内容,实现多学科知识深度融合,解决课程体系与职业标准不对接问题。
  3.平台融贯,创新“双贯穿、多融合”的教学模式
  依托超星学习通、雨课堂、慕课等在线教学平台,创新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翻转课堂融合的教学模式,将思政和双创元素润物细无声地“进专业、融课程”。综合运用翻转式、探究式、项目迭代式等教学方法手段,重塑教学形态,解决了教学模式与岗位需求不对接问题。 
  翻转课堂教学
  4.维度融贯,创新“双贯穿、多融合”的实践模式
  依托高校双创示范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等多个省级实践平台,将诚实守信、使命担当等嵌入实践教学,构建“训创-赛创-科创-产创”融合的实践模式,实现“技能实训-岗位实战-社会实践”多维度融贯。利用智慧学习工场真实场景,使理论教学现场化、实验教学情景化、实验项目流程化,让学生将“所学”转化为“所会”,解决了实践教学与工作流程不对接问题。
  5.多元融贯,实施“双贯穿、多融合”的考评方式
  专业考评贯穿融入思政和双创考评,构建教师、学生、用人单位等主体多元,诚信品质、专业素养、双创能力等内容多元,线上线下、定性定量、形成性和终结性评价等方法多元的考评方式。全面考评教育教学目标达成度,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建行杯”第七届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参赛团队
  会计学专业学生获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 115 项,其中,“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级金奖1项、铜奖4项,省级奖项75人次;在“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特等奖;主持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8项;在校学生创建公司15家,入住省级孵化中心创业项目15个。麦可思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显示:就业质量高,平均就业对口率90.02%、考研率24.09%、创业率6.64%。就业平台高,15%的毕业生进入国家500强企业,25%的毕业生考入政府财政税收部门,30%以上毕业生在天健、立信等著名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用人单位问卷调查显示:毕业生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岗位胜任力强,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用人单位满意率99.86%。
  学生在章丘区白云湖、高新区向阳社区等实践基地,开展“助农,助商、助技”,组织学生开展实践调研2500人次,培训村民1200人次,“暖阳服务队” “向阳服务队”被评为省级“三下乡实践”优秀服务队,5名学生被评为省级优秀个人。面向中小企业开设效益转化、融资风控等讲座30余场,辐射中小企业20余家,培训人员3000人次。学生暑期参加社会实践收到当地感谢信、锦旗和实践证明600余人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22 15:3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5 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