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 |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021-12-09 14:28:00
中国教育在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依托驻地红色资源,丰富形式,多点发力,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服务师生上彰显学习教育成果,高标准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点面开花、有声有色。学校各级党组织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学校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学校在职业本科建设的新征程中奋勇前行。
  广泛组织动员,督促党史学习“动起来”
  学校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市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党委副书记、校长吴梦军作了题为“筑牢思想根基,铭记初心使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的动员讲话,要求党委各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强调要坚持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标尺,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校职业本科建设这一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学校发展实绩检验学习教育成果。
  加强组织领导,树立党史学习“风向标”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同时设立6个工作组,配齐配强队伍力量,制定了《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全年实施计划》《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督查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深入党支部检查指导工作10余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有力有序有效。
  抓实学习教育,奏响党史学习“进行曲”
  带头领学,推动入脑入心。党委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扎实开展自学,认真撰写体会,截止目前党委中心组学习11次,党委会“第一议题”16次、专题学习2次。
  全员共学,用活线上阵地。党委积极组织征订学习资料,实现4本指定学习资料全覆盖,各基层党组织召开主题党日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各项活动,形成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常态化学习制度。在做好线下学习的同时积极发动党员和广大青年大学生立足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学习平台进行补充学习,织密党史学习教育矩阵。
  对标促学,业务工作深入融合。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学校发展中心工作,对标对表,结合实际,联动协同,使学习教育转化为建设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拧成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一股绳”,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服务师生。
  丰富学习形式,掀起党史学习“新高潮”
  培训宣讲精准发力。通过开展专题学习培训班、学校干部培训、辅导员培训、“开学第一课”等分层次学习培训,邀请专家进校宣讲党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国旗下学党史、大学生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分层次、分类别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让师生了解“身边事”、认识“身边人”,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让党的创新理论和身边鲜活典型“飞入寻常百姓家”,拉近理论宣讲与师生的距离。
  红色资源持续发力。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传承红色记忆”“坚守初心使命”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先后组织党员师生通过寻访济南战役纪念馆、莱芜战役纪念馆、三涧溪村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陈列的党史文献资料、革命先烈的遗物和珍贵的历史照片,聆听先烈们昔日的感人革命故事;举行红色观影活动,追忆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深刻领略到中国党史的辉煌历程和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抓实为民实事,党史学习教育“见成效”
  健全管理机制。各级党组织在认真调查研究基础上逐事逐项拉出“三张清单”,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台账并动态跟进,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能落地。目前排查走访1791户,4596人,排查解决问题114个,为民办实事79件,出台的政策举措7个,实施的民生项目8个。 
  坚持真抓实干。聚焦提升校园品质,开展“校园提升行动”;聚焦师生关心关切,开展“为民服务行动”;聚焦服务社会,开展“文明校园行动”;聚焦大学生就业创业,开展“就业创业行动”;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开展“职业本科教育提升行动”,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落实人才引进配套政策,实施学校公共道路修缮工程。进一步增强了全校师生学思践悟新思想的自觉,进一步彰显了党的初心使命,进一步激发了担当作为,进一步提升了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学校师生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抓好学校“十四五”开局各项工作。
  学习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走深走实”
  近段以来,学校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围绕全会《公报》和《决议》等重大主题,迅速通过党政联席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分组学习讨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动力,全校上下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大家纷纷表示,将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职业本科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党委将继续加强学习,学深悟透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奋力推动学校职业本科建设再上新台阶。(供稿:张帆 翟小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30 17: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30 17:3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18 17: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13 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