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师生争当推普使者 共筑新时代文明校园
2021-12-10 08:17:00
中国教育在线
  12月8号,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尚德杯”推广普通话形象大使决赛在学院工业中心报告厅圆满落下帷幕。通过自备朗诵篇目、多音节字词测试、古诗词对接三个环节比赛,经过两个多小时激烈角逐,最终产生了12名校园推广普通话形象大使,同时还有21名选手荣获优秀奖。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副书记丁文利为获得校园推广普通话形象大使一等奖的师生颁奖。
  学院推广普通话形象大使大赛经过了前期宣传发动、线上初赛、复赛,到12月8日的现场决赛,整个比赛过程持续了2个多月时间,一千余名师生参加了比赛,33名选手晋级参加了线下决赛,决赛通过网络向全体师生进行同步直播。
  丁文利在致辞中表示,语言文字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是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校园推普大使应发挥“双高计划”院校的示范引领特色,定期深入城乡一线地区进行社会推普,宣传普通话的重要性并帮助其提高普通话应用水平,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立足新时代,面对新形势,大家要以更积极的姿态,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说标准普通话,做文明中国人”,让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成为我们的自觉行为和方式,让大家真正能够感受到普通话恒久传授和使用的魅力,增强文化自信,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出我们山科人的力量。
  一等奖获奖教师机电工程系宫涛激动地说,“今天,我很荣幸获得学院推广普通话形象大使比赛的一等奖。作为一名专业教师,我深知说好普通话的重要性,它不仅可以让沟通没有障碍,而且还是语言规范表达的需要。作为一名推广普通话形象大使,我将积极参加或参与组织校内各种与普通话相关的活动,并通过多种渠道开展普通话的推广工作,激发全校师生学习、使用普通话的兴趣,积极营造‘说好普通话’的校园文化氛围。利用业余时间,深入社区,进行普通话的宣传。总之,作为一名推广普通话形象大使,我要时刻推广普通话,推广普通话我已做好准备。”  
  “我很荣幸成为校园推普大使。作为山科学子,积极推广普通话,是我们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义务。我要带动身边的同学使用普通话,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主动推广普通话。让讲普通话的意识深入山科职院每一位同学心里,营造良好的推普氛围。语言是人类历史中一条‘最生动、最丰富、最牢固的纽带’,我们可以跨越时空与不同的文化经典触碰,与先贤交流,以自己的方式,向更多的人,宣扬我们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文化。”一等奖获奖学生纺织服装系的梁满仓开心地说。
  据悉,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为创建良好的校园推普氛围,提高学院师生讲好普通话,用好规范语的思想意识,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推动普通话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法制意识和推普参与意识,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进程。学院微信公众号播出“百年伟业百年史,百名师生百堂课”系列网络微课,以100讲5分钟微视频再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在广大师生和社区群众中掀起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潮。学院“中国精神”理论宣讲网络公益课堂荣获 2021 年潍坊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校园推普大使和其他志愿者将组成社会实践团队深入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欠发达地区,通过开展普通话口语培训、普通话标准宣讲、阅读写作训练、等活动,提高贫困落后地区青少年儿童的普通话水平。”丁文利在比赛结束后接受采访时说。(供稿:李晨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06 14: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03 08:5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29 17:34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10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