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吴梦军:不当“挂名”委员 争做履职先锋
2022-01-25 20:25: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年,中国大事不断,喜事连连,中国共产党喜迎百年华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对于我和学校而言,2021年同样是收获满满、值得铭记的一年。”省政协委员、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吴梦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言语间充满自豪。

  2021年是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开展职业本科试点的第三年。


  “学校创新合作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取得新突破。学校师生在各类各级技能大赛中捷报频传,获奖层次和数量均创新高。”令吴梦军倍感欣慰的是,师生们共同努力,为全省、全国本科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经验参考与案例范式,提高了整个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同度,吸引更多有志青年投身技能强国的实践中。

  学校在向前,政协委员履职步伐也在向前。“在过去一年里,我深入企业考察调研,先后走访了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费斯托济南全球生产中心等10余家企业,了解企业遇到的用人困难及对技能人才培养的意见。”吴梦军根据调研情况,全力推动学校“三教”改革,把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落到实处,以自己的努力为山东高质量发展输送技能人才。

  2021年9月,省政协“吴梦军委员协商议事室”成立。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首次专题协商议事活动邀请省、市、区部分政协委员和驻地社区负责同志、部分中小企业负责人参加,围绕当前中小企业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建言献策,会后形成提案《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中的困境与对策》提交给省政协。

  “政协委员协商议事室的成立,让政协协商更加贴近群众、更加接地气,将政协协商的平台作用发挥的更加充分。”吴梦军说。

  吴梦军深刻认识到,在人民政协,一个界别就是一条民主渠道。过去一年,她发挥界别优势,为民生代言,为教育发声。“只要是政协的活动,我都积极参加;只要有群众来访,我都热情接待,坚决不当‘挂名’委员。”

  她清晰记得,去年年底,一名淄博市民顶着寒风来访,向她讲述举办专门学校时遇到的困难。“我认真听取情况反映,并在进一步调查了解情况后,撰写了‘关于加强我省专门教育工作的建议’的提案。”

  身在职业教育,吴梦军的牵挂大多在此聚焦。每年省两会她都精心准备,认真撰写提案和建议,其中一些关于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的建议,例如《关于落实公办民办学校同等法律地位的建议》《关于促进我省职业本科教育发展的建议》等提案,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和反响,并被有关部门采纳。近日,她精心准备了两份建议,呼吁扶持办好职业本科,提高职业教育认同度,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带到即将召开的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来源:山东政协 通讯员:翟小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09 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