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又获殊荣
2022-03-31 11:01:00
大众日报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汽车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信息工程系学生党支部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截至目前,该学院有机关部门直属党支部、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3个党支部入选。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郑德前介绍,近年,该学院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建融入到学院中心工作、发展大局,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近三年,学院连续获省属事业单位考核优秀等级。
  搭建“四位一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该学院构建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党委、总支、支部、党员”的“四位一体”组织体系,突出党委书记主体责任,加强系(部)党组织书记承上启下责任,落实基层党支部书记直接责任,不断激活党建工作的“神经末梢”,畅通基层党组织的“毛细血管”。
  推进党建与业务“四同步四结合”深度融合。创新“1442”党建与业务融合模式,即坚持1个根本任务(立德树人),4个同步(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推进、同步考核),4个结合(党建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结合),2个培养(将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将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实现党政思想同心、目标同向,部署同步,行动同频。
  实施“对标争先”强化党建示范引领。实施党建质量创优工程,扎实推进支部“评星定级”。开展“一总支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培育校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以争先创优引领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党员积分制管理,开展党员先锋岗、示范区创建、党员“双报到”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亮身份、立标尺、树形象,争当推动学院发展的排头兵。
  推动基层党支部“分类建设”样板引领。学院根据机关部门直属党支部、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类型特点与业务重点,进行分类指导和培育。汽车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信息工程系学生党支部、教学中心直属党支部作为学院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机关部门直属党支部建设的典型,分别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汽车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不断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作用,以“新引擎、四协同、全融合”党建品牌打造党建有力度、育人有温度、工作有高度的基层党支部。信息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党建+”思维,构建支部带动、党员促动、党团互动、师生行动的党建工作新模式,着力打造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战斗堡垒。教学中心直属党支部以“三结合三同步”工作法,把中心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带动党员走在前、作表率,形成抓牢党建促业务发展、在业务实践中检验党建工作成果的双融双促模式。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多年来始终坚持党建统领,推动实施“质量立校 人才强校 特色兴校 依法治校”发展战略,创新构建“知识传授、技能训练、创新实践、素质养成、价值积累”五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产教融合为路径,强化内涵建设,打造职教品牌,凝聚了“产学研一体,职场化育人,国际化办学,现代化治理”的办学特色。
  郑德前表示,全国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每两年进行一次,是高校基层党建领域的最高荣誉。学院党委对此高度重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对标“双高”建设标准和重点任务,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多措并举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以上转载自大众日报12版 作者王原 通讯员 李晨歌 刘伟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21 18: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21 17:53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01 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