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审计处——立足本职开展纳税指导和服务
2022-04-07 16:18:00
中国教育在线
  古语说,“大疫不过三”,回想起来,从2020年武汉爆发疫情至今,已是第三个年头,也是自2019年1月1日个税改革后,实行个税汇算清缴的第三个年头。
  2月底,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审计处就在这疫情反复中展开了教职工个人所得税的汇算工作。在处领导的带领下,秉承以人为本,服务大众,不漏算一人、不错报一人,应缴尽缴、应退尽退的原则,认真学制度、读政策,不懂就学,不会就问,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同时多次到税务局进行现场咨询。工作中,先针对不同职称、不同岗位职工的应纳税所得额进行抽样计算,从中总结规律,确定工作思路和步骤。班雅文和席嬗嬗两位年轻同志,对全校492位职工2021年应纳个人所得税数据进行逐一核算,为了保证结果准确,半个月的时间里,她们不怕麻烦,同一类数据,运用不同方法进行比对,同一组数据,通过不同维度进行核对,最终为每一名职工选出了各自最优的申报方案。
  为宣传个人所得税政策,解答教职工个税汇算清缴业务中的困惑,财务审计处徐怡旻同志就汇算清缴业务及专项附加扣除项目的规定进行宣讲,针对子女教育、继续教育、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大病医疗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强调填报重点,并从税收筹划的角度对各专项附加扣除项目的分摊方式给出了意见和建议。为让老师们更直观、明晰的掌握个税APP的汇算清缴,财务审计处还制作了操作流程示例图,全体财务人员针对教职工在实际操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随时进行解答。
  随着财税体制改革,准则及政策不断变化,财政及上级主管部门对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2019年起,财务审计处启用U8财务系统,实现了业务流程化,流程信息化,让信息多跑路,老师少跑腿。面对新形势、新流程、新问题,多次通过组织培训、举行会议、平台发布业务指南的形式,加强沟通、为老师们答疑解惑。
  “疫情当下,学校领导干部、志愿者冲锋在前,战斗在防疫防控第一线,我们居家办公的同志也要居家不停工,立足本职,保持正常工作节奏和秩序,继续做到以解决师生需求为根本目的,做好财务管理与服务工作”,这是全体财务同仁的心声。
  杏花已开、柳芽已绿,明媚的春光终究会拂去疫情的侵袭,我们的校园也终究会恢复往日的热闹与活力,祝愿疫情早日过去,战“疫”必将胜利。(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 财务审计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4 13:57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31 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