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春,在建功立业中闪光 ——临沂电力学校毕业生肖辉就业典型事迹
2022-05-05 15:02:00
中国教育在线
  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是以学生的就业和创业引导教育和教学,并贯穿其全过程。关注职业教育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不仅要关注学生“下得去、留得住、用的好”,更要关注学生“后劲足、发展好”。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是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的重要职责。
  肖辉,1987年出生于曲阜,中共党员,是临沂电力学校2004级火电厂热力设备运行与检修专业学生,现就职于青岛能源集团金莱热电有限公司,让我们沿着肖辉的成长足迹,分享他的就业故事。
  一、初入社会,脚踏实地
  2007年,肖辉参加学校毕业双选会,被青岛能源集团热电公司录用。他怀着忐忑的心情走出校园、踏入社会,开始了他的第一份工作:司炉工。因为是新公司成立不久,所以可做要做的事情有很多,但肖辉并不害怕吃苦,什么事都冲到最前面,努力做到最好,不会的就请教别人,这种热忱保持的时间长了,干的多、学的多,懂得多,个人技术及业务不断精进,给了他工作上的自信。肖辉的努力领导是看的见的,2010年,工作时间不到3年,公司领导让肖辉任职运行班长,成为了能源集团公司最年轻班长,班长的职务也是第一次接触,所以只能靠自己去学习,怎么做好一个管理者?这是肖辉在网上搜索的最多的问题,他结合自己在学校担任班干部的经历与现在的岗位做了比较,发现工作的落脚点是一样的:首先要以身作则,把自己管好,起到带头的作用,自己做到了才有权利去领导别人,刚开始做很容易做错一些事情,努力做,错了可以改,从中摸索经验,经验就是成长道路上的财富。工作久了,同事和上级对肖辉的共同印象是:朴实、诚恳。2013年5月,经公司推荐,肖辉被共青团莱西市委评为“莱西市青年岗位能手”。
  二、平凡岗位,建功立业
  肖辉不断努力工作的同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3年7月他如愿以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肖辉以“合格”党员为标准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劳模精神”时时激励自己,实现了出彩人生之路。
  肖辉认识到,学校所学专业知识在工作实践中远远不够,他不断为自己业务水平加油充电,取得一个又一个荣誉。2014年,集团公司提拔肖辉为技术专工,安排他从事公司安全管理及市政、电力工程施工相关工作。在工作中,他积极深入工程一线学习工程施工管理知识,并虚心向身边的工程技术人员学习请教,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从一个工程“小白”,逐渐掌握了专业实践知识。2016年3月,肖辉被莱西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评为“企业先进个人”,同年12月被共青团莱西市委员会、莱西市慈善总会评为“莱西市牵手关爱活动优秀志愿者”
  由于工作突出,2017年公司又提拔肖辉为公司中层干部,担任团委书记,并兼职宣传干事和工程管理员。工作之余他分别参加了安全员、市政公用质量管理的培训考核,于2017年12月取得维修电工四级职业资格证书,2018年10月取得二级注册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2019年12月取得高级BIM项目经理资格证书并加入企业管理人才库,同年12月取得中级职称市政工程师,2020年11月取得中级职称电力工程师。肖辉通过系统地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坚持工作在工程施工第一线,他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掌握了多项工程方面专业技能。工作中能熟练操作office办公软、AutoCAD建筑制图,具备编制施工组织设计的业务能力,掌握市政、电力工程现场施工、质量管理技能。肖辉先后安全高质量完成16项市政、电力工程管道安装、电气配电继电保护设备、电控柜安装、调试和维护项目。2021年,他还在为自己充电挑战二级注册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机电增项考试。
  在此期间还曾多次被青岛市、莱西市授予“企业先进个人”“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多次带领公司团员青年获得“青岛市五四红旗团委”“优秀团委”等荣誉称号。
  三、矢志不移,青春无悔
  2019年5月11日,临沂电力学校建校26周年庆典暨毕业典礼上,作为学校电力职业教育培养出来的优秀毕业生代表,肖辉受邀回校作报告。结合自己在青岛能源集团的工作经历,肖辉告诉学弟学妹们说:“一个人,舞台再大,自己不上台,永远是个观众;平台再好,自己不参与,永远是局外人;能力再大,自己不行动,只能看别人成功。只有参与、实干、拼搏的人才会收获!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
  曾经有人问过肖辉:“你觉得公司待遇怎么样?能和你的付出成正比吗?”在肖辉看来,当时的待遇虽然有点低,的确跟自己期望的资薪待遇有差距,但是肖辉告诉问他的人说:“工资待遇是靠自己的努力换取来的,现在低只能说明做的还不够好,还不够优秀,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也是我继续努力的动力。再有,人要有更高的追求,物质的丰富固然重要,但精神财富丰盈更加无价。”肖辉深深意识到,自己既然做了公司管理者,摆在面前的是更广阔的道路,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心中有梦想,那就是前进的动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和千千万万个从职业学校毕业的学生一样,如今的肖辉,走在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路上,工作在青岛能源集团热电公司的他,生活在美丽的青岛,安居乐业、脚踏实地、心无旁骛,不断实现着一个又一个梦想。
  肖辉同学,作为广大中职生的代表,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学习与进步,将自己的人生融入电力事业发展之中,成就了自己的出彩人生梦,他的事迹将是电校每名学子学习的榜样。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这是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学校将站在新时代职业教育新起点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的电力事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技术技能人才,学校将利用职业教育大发展的新机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三教”改革,不断形成人才培养和实际需要的良性循环,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提质强校、创新发展,努力建设高水平职业学校和专业,为国家的电力事业输送更多栋梁之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