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技能大赛圆梦 人生路上出彩 ——临沂电力学校中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超成长成才典型案例
2022-05-05 15:1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是党和政府授予青年学生的崇高荣誉。临沂电力学校自2019年以来,每年优先推荐技能大赛获奖学生享受国家奖学金,在奖学金评选发放环节,召开全校师生表彰大会举行奖学金颁奖活动,通过树立榜样,宣传好学上进、励志感恩的学生典型事迹,唤起全体学生争先创优的奋斗意志,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帮助更多学子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张超,一名来自沂蒙山区、普普通通的中职生——临沂电力学校2018级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调试维护专业学生。他的家乡位于临沂市莒南县朱芦镇幸福山村。怀揣着对发电事业和美好未来的向往,中考后的张超走进临沂电力学校,成为一名中职生。他自入校以来,学习上积极进取、刻苦努力,多次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技能之星”,从班内一名普通学生,一步一步成长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选手。    
  2020年9月张超和队友代表临沂电力学校参加临沂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气安装与维修比赛获得第一名。2020年11月17日学校代表临沂市参加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张超团队夺得电气安装与维修赛项一等奖第一名,并因此获得代表山东省参加2021年国赛的资格的唯一名额。      
  从校赛选拔第一名、市赛第一名,再到省赛第一名,在看似顺利的获奖经历和荣誉的背后,饱含着张超和同伴数不清的辛苦付出。作为被学校选拔参加上级技能大赛的选手,张超同学在校两年多的时间大都是在实训室里度过的。他们不能像大多数同学那样正常休息、放假、参加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
  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漫长的训练期枯燥而单调。一遍又一遍、重复再重复,每次的模拟训练时间长达6个小时,汗水浸透了衣服,但张超同学始终充满乐观几乎每天都沉浸在安装和调试程序的工作状态,忘我训练、直至凌晨,从不叫苦叫累、懈怠气馁。2020年的春季学期,因疫情防控原因学校未能如期开学,全体同学转入线上教学,电气安装与维修项目的备赛训练也一天都没耽搁,张超和同伴的训练从实训室转入线上,指导老师采取在学校实训室录播课程回访和在线屏幕分享方式指导训练,师生在屏幕两端连线互动,隔空探讨实训方法和技术操作要领。
  在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指引下,张超同学在训练中不断茁壮成长。  
  张超用这样一句话勉励自己:“别人学的好,我再比别人多努力一下,就可以比别人学的更好”。语言虽不华丽,但说的坚定、做的扎实。在学校指导老师孔祥明的悉心指导下,张超同学目标放在了全国技能大赛,又是无数个日夜的训练,又是用掉了一批又一批耗材,他目标坚定,心无旁骛!
  电气安装与维修赛项以行业产品更新换代、技术升级改造为背景,借鉴世界技能大赛电气装置等赛项的成功经验,考查参赛选手照明控制线路的安装、动力控制线路设计与安装调试、电气设备维修的水平及其技术规范。通过比赛,引领中等职业学校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促进学校专业与产业、企业对接与融合,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对学校而言意义重大。大赛举办多年,赛项的技术难度也在不断加大,作为一名初中起点的中职生,张超和同伴梁天乐深知自己知识基础薄弱、计算机软件编程能力更是短板且短期时间难以突破,有些新技术学习起来还是非常吃力,只能在操作层面多下功夫。
  经过教练组和他们共同商议,提出了参加2021年国赛力争金牌、确保银牌的基本目标。在国赛竞技场上,和同样是各省各自治区、直辖市第一名的选手们同台竞技,张超和队友深知要想拿大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下要做的就是知难而上、义无反顾。为了更好的提高训练水平,和兄弟院校同行的切磋是少不了的。张超和梁天乐同学在老师带领下,背着沉重的训练设备和器材,乘坐汽车、高铁多次到济南、日照、青岛、无锡等省内外院校拉练,以期在技术层面和综合素养方面找差距、再提高。
  2021年7月19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气安装与维修”赛项在广东省佛山市三水理工学校拉开帷幕,本次国赛有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成绩第一名的代表队参赛,共32个代表队。当天的比赛历经6个余小时。大赛成绩公布后,张超和队友在全国32个代表队以全国第6名的成绩获得银牌,实现了赛前设定的预期目标。
  为激励广大中职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向上、努力实践,成为品德高尚、技能突出的社会主义工匠人才,国家设立了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以奖励资助中等职业学校特别优秀的学生。2020年12月,因为个人成绩突出,张超同学荣获2019—2020学年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6000元,这是党和政府授予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崇高荣誉。
  职业教育是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2021年5月4日,《人民日报》刊登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100人名录,张超同学作为临沂市唯一的一名中职生榜上有名。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秉持着对技能大赛的热爱和技术技能的不断超越追求,2021年7月,张超同学三年中专毕业,通过转段学习,进入二年制大专班继续学习,他最大的渴望是能够进入职教本科院校继续深造、练就为国争光的本领。课余时间,张超和他的指导教师一起,担任学校技能大赛班实习指导教师,指导他的学弟们继续从事他所喜爱的电气安装与维修项目,从“大国小匠”成长为一名“大国工匠”,张超深知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职业教育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作为一名新时代广大中职生的优秀代表,张超同学和广大奋战在技能大赛赛场上的千千万万个学子一样,会不断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时代风尚,奋力走在“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光明大道上,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引领,成就出彩人生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