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技能大赛 成就梦想——记鱼台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山东省焊接技术一等奖获得者刘计文
2022-05-12 15:33:00
中国教育在线
  “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而技能大赛更是彰显一所职业院校的办学能力,同时也能给参加技能大赛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参加技能大赛不仅能使学生获得较高的荣誉,还能收获一身的技能,从而实现高质量就业。
  刘计文,男,汉族,2002年出生于济宁市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家庭,是鱼台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19级焊接技术专业学生,现就职于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公司,入学时他没想到以后的自己会就职于这么优秀的央企,现在我们沿着刘计文的成长足迹,分享他的成才之路。
  一、勤学苦练,荣获技能大奖
  刚入学时的刘计文单纯只想学一门手艺,将来能够养家糊口,从来没敢想过山东省焊接一等奖会落在自己头上。入学后刘计文学习十分刻苦,对于焊接技术这门专业也是十分热爱,主动报名校内的焊接技能大赛集训班,希因为他深知自己文化水平较差,将来只有靠一门手艺才能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春夏秋冬、寒暑往来,漫长的训练期不仅枯燥还十分单调,一个单纯的课题要反复练习几百遍上千遍,每天早上7点刘计文的身影就出现在了实训车间,直到晚上11点才回宿舍休息,长期的训练使他的身上被烫伤了大大小小的各种伤疤,工作服上面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窟窿眼,但是刘计文好像从来都不关心这些,他的眼里只有如何将工件焊的更好,从来不叫苦叫累,多次利用假期来研究各种材料的焊接技巧,时刻高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高专业技能。他还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协助学校组织校内焊接比赛,共同营造学习氛围,帮助同学和学弟提升焊接技术,在这样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刘计文同学先后代表学校、代表济宁市取得了2020年济宁市职业院校焊接技能大赛一等奖、2020年济宁市技工院校焊接技能大赛一等奖、2020年山东省职业院校焊接技能大赛一等奖;
 
  二、破格录取,在年轻员工中脱颖而出
  2021年7月还未毕业的刘计文同学因技能大赛成绩优异,被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公司破格提前录取。于2021年8月取得核级焊工证,成为中核二二公司最年轻的核级焊工。参加工作后,刘计文工作踏实,对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确保质量零差错;对自己严格要求,对同事团结友爱,虚心向有经验的同事请将各种问题,尽职尽责,勇于创新,正是拥有这种对于工作的热爱,使他在同年入厂的青工中脱颖而出,考取了各种焊接资质并达到一线员工焊接水平,并且提前转正参加工作。自2021年入职以来,多次代表公司参加各类比赛,于2021年9月代表中核二二公司参加嘉兴市百万职工技能大赛获得手工焊赛项实操第一名,并破格升为焊接技师。2021年11月代表中核二二公司参加中核集团举办首届智能焊接机器人比赛。获得焊接机器人赛项第四名。也是本届比赛最年轻的参赛选手。
 
  作为一名中职院校焊接专业的学生,刘计文不论是在上学期间还是在就业后,表现十分优秀,始终保持一颗学习的心,苦练焊接技术。毕业后能够将自己的所学技能带到企业并推广,通过多次参加企业技能大比武,给企业及个人收获了较高的荣誉。
  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我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办学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技能大赛平台,培养多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弘扬“工匠精神”,努力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继续为国家输送更多的栋梁之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