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为职教,沂蒙职专就是不一样!(四)
2022-07-04 11:32:00
临沂沂蒙职业中专
  初心如磐志不渝,绝代风华正青春。
  26年的教育品牌,26年的教育拥军,26年的教育担当!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准军事管理,赓续红色基因,以军育人、以军强能;建立了优质的、适应企业需要的专业集群,无人机、康养护理、智慧养老、康养技术等新业态特色专业,打造了高水平、专业化、开放共享的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打造职教名校,赋能经济发展,为国家培养了25000名军地两用技能人才;致力于教育报国、职教拥军,鼓励优秀毕业生学技参军,报效国家,已向全国各军兵种义务输送4200名优秀技能兵;与全国职教高考名校.烟台天虹合作办学,拥有全省最优质的职考资源,弯道超车圆梦本科......
  沂蒙职专是孵化学子“技能成才梦”的摇篮,在这里,中职生就业有能力、升学有优势、发展有通道,人人出彩,技能赢人生!在这里,你会遇见爱笑、自信、阳光、刚毅的职校生!
  同为职教,沂蒙职专就是不一样!
  “匠心”打造新业态产业集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职业教育是民生工程,也是“匠心”工程。
  如何培育“名”师高徒,打造“优”质教育,服务本“土”发展?这是摆在所有职业学校面前的一道难题。经过26年的教育实践,沂蒙职专披荆斩棘、开辟出了一条“不一样”的发展之路。把立德树人融入“做中学、学中做”的育人全过程,以实践、实训为主,通过工学结合的方式,根植地方经济,直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既可以为地方工业发展培养和输送大批技术工人,也可以为各行各业培养和输送服务性人才。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顺应市场需求,立足现有专业的基础上,“匠心”打造新业态产业集群,新增新能源汽车检修、无人机、养老保健、工程造价等专业,真正让学生掌握高端实用技艺,让培学生在求职就业时更有选择、更有“底气”。
  打造人才振兴“新引擎”
  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一样,山东省率先打造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打通了中职生升职教专科或本科再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应用人才培养通道,职业教育是可以成才、可以出彩的教育,同样也是打造人才振兴的重要引擎。这需要职业学校在师资、专业等“内功”上要技高一筹,凝练特色、砥砺真功,除了要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做好育人工作,真正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唯有如此才能培育出有新作为、大作为的职业人才。
  “选择无人机专业,刚开始是喜欢,觉得好玩,一学起来,才明白有大用处,可以用于植保、拍摄等等很多方面。我会好好学,大专毕业后回老家兰陵,开个无人机专卖店,主要用于植保,打药喷洒,这样可以助力家乡农业。”沂蒙职专2021级无人机专业的程子豪说这是自己的梦想。
  “今年国际上发生了很多大事,现在油价大涨,买新能源车的人越来越多了。上周我姑还说,我学新能源汽修今后一定不愁'没饭吃',只要学的好,永远都不用担心下岗的问题。我喜欢车,更喜欢我选择的专业,对以后充满了信心。”沂蒙职专2021级新能源汽修专业的张兴豪说。
  “初中三年青春期,就是不想学,结果中考没考好。家里为我报了护理专业,我一个男生学护理,真觉得别扭。可是现在我觉得我的运气真好,除了传统护理,我们还有老年健康保健等。相比起考上高中的同学,两年后我不仅一样上大学,我还多了一项技能。我今后更有底气了!”沂蒙职专2021级护理专业的赵加一谈起职教多了些许自豪感。
  沂蒙职专深化对职业教育办学路径的认识,打破了传统的办学思维,为职教学生插上了一双“隐形的翅膀”。新业态专业学生成了企业、高职学校的“香饽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