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为职教,沂蒙职专就是不一样!(二)
2022-07-04 13:52:00
临沂沂蒙职业中专
  初心如磐志不渝,绝代风华正青春。
  26年的教育品牌,26年的教育拥军,26年的教育担当!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准军事化管理,赓续红色基因,以军育人、以军强能;建立了优质的、适应企业需要的专业集群,无人机、康养护理、智慧养老、康养技术等新业态特色专业,打造了高水平、专业化、开放共享的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打造职教名校,赋能经济发展,为国家培养了25000名军地两用技能人才;致力于教育报国、职教拥军,鼓励优秀毕业生学技参军,报效国家,已向全国各军兵种义务输送4200名优秀技能兵;与全国职教高考名校.烟台天虹合作办学,拥有全省最优质的职考资源,弯道超车圆梦本科......
  沂蒙职专是孵化学子“技能成才梦”的摇篮,在这里,中职生就业有能力、升学有优势、发展有通道,人人出彩,技能赢人生!在这里,你会遇见爱笑、自信、阳光、刚毅的职校生!
  同为职教,沂蒙职专就是不一样!
  沂蒙精神闪耀在沂蒙职专
  巍巍蒙山,滔滔沂河。
  临沂,一个人文荟萃的风华宝地,文韬武略,山水相依。穿越烟波浩淼的历史,这里亦是鲜血浸润的红色沃土;波澜壮阔的今天,临沂亦是永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开拓奋进地。
  今日的沂蒙,天空湛蓝明媚,河水清澈荡漾,山岭翠蔓叠嶂,一幅美丽花卷正展现世人面前;今天的沂蒙,经济繁荣腾飞,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发展,人们共享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战争的阴霾早已散尽,纷飞的炮火已成记忆,但历史的瞬间早已沉淀成为永恒。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沂蒙人民用小米和小推车,用自己的血肉和对党的无限忠诚,铸就了一道铜墙铁壁,也锻造出了光彩夺目的沂蒙精神。 
  沂蒙职专校长王志国从小听着沂蒙红色故事长大,红色种子早已深深扎根心中。师专毕业后毅然选择了以教育报国的爱国之志,因双拥工作突出,赢得省预备役部队预任校衔的任命,每年都有相应机会在军营学习锻炼,在预备役部队从精神到身体,从思想到毅力都得到了淬炼,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吃苦耐劳、勇往直前、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
  因为是沂蒙人,因为是部队预备役,在沂蒙精神的教育下成长,对祖国才有了更深厚地感激之情。如何才能更好地报效国家?这是始终盘旋在王志国脑海中地问题。他坚定的选择了职业教育,通过技能教育为社会输送人才,职教拥军,技能报国。
  自从1996年临沂沂蒙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办学以来,王志国校长为了解决受青春期困扰地职教生难题,他坚定地将沂蒙精神和国防特色教育融入育人模式。构建了学校教职工全员协同、教育教学全过程覆盖、学校管理全方位渗透的沂蒙精神“三全”育人体系。经过26年地发展时间,这一教学创新支撑起了学生的思想灵魂建构,塑造出了崇高的理想人格,补偿学生的思想空虚,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教学效果。
  沂蒙精神助力立德树人
  沂蒙职专针对沂蒙精神如何助力立德树人问题,从1996年开始经历5年的研究与开发,2001年开始经历了20年的应用与推广,践行沂蒙精神办学育人理念,瞄准目标导向引领效应,将沂蒙精神、红色国防特色融入育人模式,培育学生忠诚、责任、担当、奉献品质,构筑红色文化传承教育高地,形成了精神引领、课程搭台、全员协同的育人模式,创建了革命老区中职校“沂蒙精神+红色教育”育人体系,教育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进取,培养高素质后备兵员和技术技能人才。
  爱党爱军是沂蒙精神的灵魂。沂蒙职专将红色资源有机融入思政课、专业课、公共基础课,汇编红色沂蒙故事216个,形成具有沂蒙特色的红色精品课程数字化资源库。在全校范围内开设《沂蒙精神大讲堂》《红色经典艺术大讲堂》等沂蒙精神教育系列选修课,实现沂蒙精神教育教学常态化。修建了战术训练场,采购了模拟枪械、训练器材和相关军事教材。聘请转业军官和退伍士官,担任军事理论和军事技能教学任务。以《职业院校军事课教材》为依据,认真抓好学员军事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军事技能的训练。鼓励优秀毕业生学技参军,报效国家。已向全国各军兵种义务输送4200余名优秀技能兵。沂蒙精神助力立德树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