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金阳光志愿者扎实推进乡村旅游振兴“百村计划”
2022-08-19 09:1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聚焦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文旅学院认真筹备并扎实推进“千名学生下基层,百个乡村共振兴”为主题的“百村计划”社会服务项目。通过2021-2023的三年时间,发挥广大青年学生的创新创业主体作用,为乡村旅游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让文化、经济和生态共同铸造未来乡村旅游振兴新时代。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基层党建与思想建设新阵地
  “百村计划”以助力建设基层党建工作为己任,通过“金阳光”微党课、主题党课宣讲、挖掘红色故事、基层党建调研等多种形式,选取优秀学生干部105人,成立共产党伟大精神谱系“红色宣讲团”,广泛开展红色宣讲活动。
  本次推动基层组织建设的“红色宣讲团”,以“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精神谱系”为主干,以“王杰精神”“长征精神”“沂蒙精神”“抗疫精神”为课程主题。本次宣讲覆盖山东省、安徽省、山西省等5个省份的105个乡村,先后在村委会、企业和学校开展了109课时的主题党课,影响人数达5200余人,共收到各单位和学校的表扬信83封。港西村妇联主席孙爱红在听完学生党课后表示:“大学生讲党课的形式非常新颖,学生们准备的也非常充分,为我们的基层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血液与活力。”
  依托专业优势,引导社会服务与育人导向强融合
  “百村计划”是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依托乡村旅游振兴示范校平台资源与旅游、会展等双高建设专业群优势,精心设计打造的新形态高校社会服务体系。通过打造“百村专家团”、“红色宣讲队”、“金阳光服务队”三支主力服务队伍,围绕“人才赋能计划”、“红色宣讲计划”“暖锋计划”“公益先锋计划”四个核心内容,开展服务乡村旅游振兴、服务旅游发展、服务基层党建的社会公益服务项目。
  目前,“红色宣讲队”“金阳光服务队”两支队伍均已入选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SKSUNNY幸福行动”社会实践队伍名单。文旅学院全体在校生1200余人都已经加入到“金阳光”服务队中,为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参与实践、投身乡村旅游振兴的热情,推动大学生实践能力持续培养,形成共青团服务基层、助力乡村旅游振兴打下了良好基础。
  聚焦实际困难,促进乡村旅游与乡村旅游振兴新发展
  “百村计划”着力乡村旅游与乡村旅游振兴双重点,以点破面,选取崂山区王哥庄街道为试点,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乡村旅游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利用周末和寒暑假时间,“金阳光”服务队先后走访调研王哥庄集中发展旅游的16个村落,形成旅游资源普查单体表70余份,旅游资源调查报告3万余字。对目前发展中遇到的粗放经营、无序竞争、资源开发不充分等问题提出了对应解决方案。为王哥庄进一步发展旅游业提出了建议与参考,也让学生们通过实践的形式,将课堂中所学到的知识用会用牢。
  与此同时,服务队还在教育、文化、脱贫攻坚等工作上发光发热。先后赴港西、黄泥崖、谢家河、梁家、庙石等5个社区组织公益课堂58课时,内容涉及学科教学、科普知识、音乐美育,教育辅导时长超1160小时。以爱国爱党为主题,赴埠落村、唐家庄村、何家村组织文艺下乡演出3场次,通过歌曲、舞蹈、说唱、朗诵、舞台剧等形式,表现出当代大学生积极进取、爱党爱国的精神风貌,丰富当地村民文化生活。师生走访困难家庭13户,送物资、讲政策、想办法、办实事,尽可能解决各家各户实际困难。赴解家河等两个社区,走访当地居民和乡村教师,挖掘红色故事两个,把当年革命先烈的先进事迹整理成册,代代相传。截至目前,金阳光服务队总服务时长达3840个小时,一系列活动不仅推动新时代青年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把家国情怀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更是让青年们在担当中作为,在奉献中成长,在实干中推动乡村旅游振兴与文明建设不断发展。
  “到农村去、到基层去”不仅仅是口号,也是高校实现社会服务职责、大学生提升实践能力、升华知识的重要途径。今后,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金阳光志愿服务队”将持续推进“百村计划”稳步实施,激发广大青年参与实践、投身乡村旅游振兴的热情,在专业知识、人才赋能、思想引领等多方面助力乡村旅游振兴新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25 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