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创新举措促推普,务实求真彰特色 | 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工作
2022-09-21 12:47:00
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
  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一直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学校的阵地优势,重视语言文字的基础性作用,扎实推进、提高师生语言文字规范化程度,始终将语言文字工作与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
  一、有的放矢重实效,常态化语言文字工作
  学校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由基础教学部牵头成立语言文字工作室,宣传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方针政策,将语言文字工作融入学校各项工作中,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取得的实际效果。通过班会、黑板报、广播站、宣传栏等多种途径介绍规范语言文字的相关知识,通过书香“悦”读、经典诵读、书写比赛等多种渠道搭建师生素质提升平台,全校师生以实际行动推广普通话,将“讲普通话、用规范字”的意识融入日常教学过程中。在推普周期间,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推普周专项活动,如中华经典诗歌诵读接力赛、汉字书写大赛等活动,提高学生“学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意识,凝聚力量实现书同文、语同音、人同心,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构建和谐美丽校园。
  二、双线并举拓路径,延展教育教学时空
  以公共基础课“大学语文”为载体,结合文化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深挖汉语言文字中传递的文化认同和思想凝聚力,致力于立德树人一体化人才培养格局的形成,线上与线下教学有机融合,延展教育教学时空,让优秀文化的力量深植学生内心。
  充分利用人文素养课程建设契机,选讲名家作品,精讲与实践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必读与选读结合,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母语,开拓人文视野,传承中华文化。同时,结合语文实践项目,如“致青春——五四青年节朗诵会”“诗词接力赛”“我和我的家乡——故乡风土人情介绍”“生命的色彩——经典名著分享会”等实践活动加深体验,让学生在与汉语言文字的碰撞中获得力量和热情,感受母语的感染力和生命力。
  五四青年节话题讨论
  生命的色彩——经典名著分享会
  致青春——五四青年节朗诵活动
  三、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开拓文化传承途径
  学校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的基础上,创设条件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坚持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课程以提高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主学习和探究能力为重点,培养学生的文化创新意识,增强学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设置先秦诸子思想、中医养生、古典文学、传统艺术、饮食文化,茶文化、传统节日、传统服饰文化等专题,讲解过程中重点阐发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的时代价值,弘扬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敬老爱幼等中华传统美德。
  在挖掘传统文化内涵之路上,学校善于把握丰富的民俗文化、齐鲁地域文化和节日契机,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各项实践活动,有针对性地强化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如“世界读书日”发动学生参与孔子网“论语诵读接力大会”,开展学校“读之春”全民阅读活动。通过接力传递,提升学习传统文化的主动性,两周时间内,有三百五十多名学生发起传递,诵读接力让学生体悟儒家思想对立身行事的指导意义,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精、气、神”,引导学生完善人格修养。
  儒家经典《论语》诵读活动
                   
  学生展示齐鲁文化名人事迹
  经过长期深入扎实的工作,学校全体师生有了较强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同时,语言文字教育教学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厚植师生文化底蕴,增强师生文化自信,努力营造全面发展的育人环境,有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供稿/康燕  崔红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