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技师学院:开学第一课,劳模工匠精神“点亮”青春梦想
2022-09-27 16:22:00
山东技师学院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山东技师学院组织开展了“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之“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
  9月27日,由全国劳动模范、中铁济南局济南机务段技师薛军和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重汽集团首席技师刁统武组成的“劳模工匠”宣讲团来到了山东技师学院,在学院的图书馆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代表开展了一场精彩的宣讲报告。活动由山东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际仓主持,山东省总工会宣传教育部部长李更光、山东技师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工会主席张克清及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宣讲会。
  劳模工匠进校园 匠心精神薪火传。薛军和刁统武两位劳模工匠分别结合自身的经历和故事进行宣讲,他们充分发挥示范和传帮带的精神引领作用,鼓励青年学子们少年立志、追逐梦想。
  薛军是“中国速度”的标志性人物,宣讲会上,他用生动、朴素的语言,为师生们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38年来,他与中国铁路一同成长。“把平凡的工作一直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一直做好就是不简单。”他用敬业、精业、勤业诠释了干一行、爱一行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人生是个不断学习进步的过程。”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技术大拿”,再成长为“技术攻关带头人”刁统武将他的发展经历与心得体会娓娓道来。
  两位劳模将言传与身教并举,帮助学生树立劳动观念匠心精神;鼓励广大学子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实现个人的“成才梦”融入到国家的“富强梦”。
  劳模工匠进校园 点亮青春匠心梦。此次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宣讲会,生动诠释了劳模精神的内核,为学生带来了不一样的职业教育启蒙。
  王院长也对学子们提出殷切期望:“要向两位劳模学习,学习他们用自己的劳动创造伟大奉献精神,学习他们兢兢业业、攻坚克难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自觉树立热爱劳动、热爱创造的思想,通过劳动磨炼意志、磨练性格、磨练心性,在劳动中不断提升自己为人处世能力和专业技能水平。”
  器物有形,而匠心无界。此次宣讲活动用劳模精神点亮了学子的匠心梦,引导全体师生弘扬和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奋进新时代的青春力量。(文/闫文 齐潇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