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省职业院校校长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开班
2022-11-29 11:23:00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11月26日,山东省职业院校校长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开班。
  山东省职业院校校长能力提升培训班由山东省教育厅指导,齐鲁职业院校校长联席会议、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联合主办,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承办,会期两天。教育部职成司院校发展处处长任占营,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黄辉,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山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邢顺峰,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王志刚,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郑德前出席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丁文利主持。全省职业技术大学、高职院校、中职院校校长、教学副校长等600余人线上参训,各校分会场500余人参加培训。
  邢顺峰在讲话中指出,山东省正启动打造部省共建职教高地升级版,探索省域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新模式,这要求职业院校校长要率先实现“升级”,提出了五条要求,一是政策要再落实,持续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和活力;二是治理要再提升,持续改进职业院校形象和教风学风;三是交流要再加强,持续扩大朋友圈和话语权;四是特色要再强化,持续提高品牌辨识度和影响力;五是能力要再增强,持续提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适配性和贡献度。
  王志刚在讲话中回顾了十年来山东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历程。从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学校发展、专家队伍、考核评价、事业发展等六个方面,对推动山东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持续深入提出了具体要求。
  郑德前代表齐鲁职业院校校长联席会议和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致辞。他指出,举办本次培训班旨在推动我省职业教育战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各职业院校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更好地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促进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培训班上,任占营以《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报告。他紧扣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聚焦职业教育领域需要关注的三个重点问题,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式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校式、新路径。
  黄辉以《职业教育标准体系建设与应用》为题作了报告。她从职业教育标准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与意义、现状与特征、应用与实践、规划与展望等四方面,指明了当前我国职业教育标准体系建设与应用的策略与思路。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石伟平、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徐国庆教授、深圳职业学院校长杨欣斌教授和天津大学教育学院潘海生教授,分别以《新时代我国高职教育深化改革的若干问题思考》《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应聚焦职业教育的重难点》《扎根职业教育实践讲好中国职教故事》《赋能提质 创新引领 共向未来》为题做了报告。
  职业院校的校长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班授课专家水平高,培训内容丰富、理念先进,既有理论指导意义,又有实践示范价值,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高自身办学治校能力具有极强的促进意义;对于促进山东省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推动山东省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文稿/李晨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