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烟台科技学院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2022-12-14 09:16:00
烟台科技学院
  近一段时期以来,烟台科技学院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重点在宣讲广度、创新力度和推进深度上下功夫,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讲深讲透 抓牢宣讲质量
  校党委于11月9日印发《中共烟台科技学院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对全校上下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做出了明确部署安排。
  在组织开展学习培训的基础上,学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当前中心工作、办学育人事业发展紧密结合,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走深走实。
  为持续深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学校组建了校、院两级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坚持分层分类,主动谋划、科学安排、精心组织宣讲活动,重点做到“七个讲清楚”,在此基础上,深入阐释“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目前,全校宣讲工作形成了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宣讲、党委部门和基层党组织骨干共同参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教授强力支撑的宣讲格局。
  其中,校党委书记王少鹏面向全体校领导、各二级党组织书记、中层干部、辅导员、学生党员代表开展“书记第一讲”。他特别强调,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做到“两服务三结合”,即服务立德树人、服务教师和学生,与教学科研相结合、与学生成长成才相结合、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党委副书记、校长马红坤面向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强调要更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道路,着力构建 “11253”工作体系:即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打造思想政治育人和产教融合育人 “两大特色”,实施“五大工程”,实现务实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有实力、有活力、有魅力、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其他校领导结合所分管部门和联系点,正有条不紊地开展宣讲工作。
  持续升温 创新学习方式
  “参观了海阳地雷战党性教育中心后使我深受教育。全馆充分诠释了‘人民的力量’这一主题。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日前,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和学生代表,把一堂生动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课“搬到”了海阳地雷战党性教育中心。在这里,大家紧密联系大会精神,联系参观后的所思所想,畅谈心得体会。
  既全面深入学,又创新方式学。学校还与“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教育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公布的专题实践教学基地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签署协议,共建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利用馆校深度融合平台,深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不仅如此,学校还组织参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学习培训班,举办专题培训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知识竞赛等,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深受关注与好评。
  团结奋斗 推动学校发展
  连日来,学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在教学科研一线、课堂上下、校园各处,广大师生员工精神抖擞、意气风发。
  日前,学校董事长胡剑锋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走访调研,嘱咐相关部门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勉励广大青年学生砥砺奋进,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主持召开教师座谈会,倾听教师成长发展的心声,筹建教职工“幸福餐厅”,解决“急难愁盼”等问题,持续提升教师幸福感、荣誉感;校党委书记王少鹏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面对面畅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自身建设,在学习研究、宣传阐释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当表率、担主力提出殷切希望;校长马红坤参加“校长面对面”座谈会,与青年学生围绕如何抓好学习、提高综合素质、丰富大学生活进行座谈交流,勉励同学们积极向上,理性看待问题,踏踏实实走好大学生活的每一步……
  不仅如此,学校全面实施校领导、中层干部联系班级制度,以及以“包楼宇、包楼层、包宿舍、包个人”为内容的“四包”活动。其间,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诚心诚意听取师生意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真心真意接受师生监督,进班级、进宿舍,与同学们谈心谈话、面对面交流,把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最大努力为师生提供优质的学习生活环境。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实践中收获了阶段性成果:在教育教学方面,各级各类说课比赛、慕课比赛、课程思政设计大赛“你方唱罢我登场”,锤炼教学基本功,促进专业成长在广大教师中间蔚然成风;科学研究方面,学校成立了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进一步加大社科知识普及、社科咨询服务、繁荣学术交流、激发创新活动等工作力度。由学校作为参编单位之一、葡萄酒领域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的《中国酒庄分级管理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填补了中国酒庄管理标准的空白。葡萄酒文化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撰写的论文被人文地理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采用。学校参加山东省社科联·山东社科论坛戚继光文化当代价值研讨会,十余篇论文被采用;在校企合作、服务社会方面,深度参与“盛唐·国宾酒庄葡萄智能化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园”项目建设,助推地方产业提档升级。举办“千企万岗进校园”烟台科技学院专场招聘会,受到广大毕业生和企业的好评。充分发挥镇域发展研究中心作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调研,强化与周边村(居)镇合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在校园文化方面,全面启动校史馆、党建与思政教育主题馆(党性教育基地)建设。举办“烟科大讲堂·非遗美育进校园”启动仪式,为校园增添新的文化内涵。原创实验舞剧《戚继光》进行首次联排,爱国主义教育融入艺术专业教育和学生创新实践……
  下一步,学校将持续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团结奋斗,再创烟科发展新局面。(文稿/王晓超 杨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