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2023新年贺词|团结奋斗谋发展 踔厉奋发启新程
2022-12-31 17:36:00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向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友人,致以诚挚问候和新年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成绩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2022年也是学院发展历程中至关重要的一年。我们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持续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我们抢抓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宝贵机遇,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围绕党代会“一三五十”思路举措,聚焦“双高计划”建设和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重点突破,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奋力夺取标志性成果,关键办学能力显著提升,事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年来,党建引领事业发展能力持续增强。学院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班子成员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切实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四大专项行动”,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良好氛围蔚然成风。构建“国家级-省级-校级”党建品牌体系,立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新发展党员350人,组织基础持续巩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全育人成效凸显,《构建“一主线四维度两保障”工作机制开创高职三全育人新格局》入选山东省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十大典型案例,《党建引领 打造“三全育人”新格局》被《光明日报》刊发。
  一年来,人才培养能力显著提高。学院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特聘国家技术能手3人、齐鲁首席技师1人、山东省技术能手4人,引进核心专业博士22人,2人获评山东省技术技能大师,获批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立项教育部“职教国培”示范项目-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研修项目1个和全省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5个,人才集聚效应不断显现。启动第三轮教学改革,广大教师锐意进取、追求卓越,获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和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5项,居全省高职院校首位;立项国家在线精品课程5门,位居全省高职院校第二位;获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8项,教学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持续完善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广大山科学子德才兼备、全面发展,获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铜奖1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7项,二等奖18项,获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4项;335名志愿者进京志愿服务“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2支团队获团中央、教育部社会实践团队立项,团委荣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山科志愿服务品牌越打越响。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为毕业生拓展高技能就业岗位1万余个,毕业生就业率97%以上。
  一年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大幅提升。主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获批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创新中心1个、山东省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特色项目1个。广大教师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努力争取高层次科研立项和标志性科研成果,新增4个山东省高等学校新技术研发中心,获批立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49项,获省级及以上各类成果奖22项,授权发明专利21件,获批教育部“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3项、“中文+职业技能”教学资源建设项目2项,教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融入社会、有效服务,获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省乡村振兴示范性职业院校,入选山东省科普专家工作室3个,立项教育部“能者为师”和“智慧助老”项目11个,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一批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单位1个,完成社会培训4.8万人次、技能鉴定1万人次,服务社会贡献度再创新高。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学院社会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入选首批山东教育系统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高校教育新闻宣传先进单位”,新媒体工作室获“2021-2022年度全国卓越影响力职院可视化融媒团队”,《打好融媒组合拳,讲好山科故事》入选全省教育新闻宣传工作优秀案例。
  一年来,办学环境和办学条件明显改善。聚焦制约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集中力量攻坚突破,开展暑期重点项目五十天会战,厚德楼和20号21号22号学生公寓落成启用,成立专班推进现有建筑物抗震、安全、消防专项整改,加大力度改善师生学习生活工作条件,餐厅、宿舍、校园环境焕然一新。新增用地指标182亩,成功办理371.8亩土地征收手续,为校园整体规划打下了坚实基础。加快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入选教育部第一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试点单位,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色学校”,师生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一年来,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成果。今年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控难度前所未有,全院上下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成功打赢了疫情歼灭战这场硬仗。广大教师志愿者响应号召,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全校师生员工自觉遵守防疫要求,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共同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在春季高考中,我们顶住压力、克服困难,来自全国各地的11722名考生顺利完成软件与应用技术类和环境保护类技能测试。越是面对挑战,越能体现能力作风;越是在危难时刻,越能考验责任担当。在疫情防控中,我们看到了党员干部以上率下、尽锐出战,关键时刻冲得上,危难关头豁得出的良好局面,看到了广大师生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上下同心齐战斗的感人画面。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三年的抗疫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只要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就一定能够攻坚克难、无往不胜。
  东风浩荡春潮涌,奋楫扬帆正当时!崭新的2023年正向我们迎面走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建设智能制造特色鲜明的职业技术大学目标不动摇,围绕党代会“一三五十”思路举措和“双高计划”建设验收,继续聚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主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衷心祝福全体山科人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衷心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2022年12月31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