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颜晓辰老师获评2022年“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
2023-01-14 14:58:00
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
  近日,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度“山东学校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结果,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商务管理系辅导员颜晓辰老师荣获“2022年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
  颜晓辰担任辅导员以来,始终立足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一心为学生办实事,被学生亲切地称为“知心人”。 他每年利用寒暑假对家庭困难学生进行家访,至今已走访过上百个学生家庭,足迹遍布山东省各地,上百G的视频、音频、图片资料及数百页的走访笔记记录着颜老师的拳拳之心。
  他悉心指导青年先锋队,这支队伍以志愿服务为载体,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开展校内外各类志愿服务数千次,直接、间接服务群众数百万人次,被评为山东省省直机关青年文明号、2020年度济南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他带领“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发挥直播专业优势,以培训农村电商直播,助力乡村振兴,事迹被学习强国、中国教育在线、山东教育电视台、青春临沂等多家媒体报道,并登上《沂蒙晚报》头版头条,形成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力。
  他建立并指导系新闻工作站,制作出一大批弘扬正能量的短视频,《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对党说句心里话》《辅导员讲党史》系列视频等在校内外媒体刊发,以大流量澎湃正能量,视频团队荣获2021年全国青少年红色文化传承展示活动大学生红色寻访“优秀实践团队”。他主讲的微党课视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参与了第五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祭英烈守初心,学党史为人民》党史宣讲微视频荣获2021年山东高校辅导员讲党史优秀短视频一等奖。
  他将疫情防控与网络育人有机结合,积极发挥线上优势,通过近百场网络直播传播正能量,不仅受到本院系学生的好评,还将影响力辐射至校外人群,直播间同时在线最高达81828人。因长期在网络直播中与“网瘾少年”沟通,凭借经验他敏锐觉察出一名在校生因深度网瘾产生悲观厌世情绪,第一时间找到学生并耐心疏解,阻止不良事态发展。 
  他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坚持撰写、发表职业指导类、思政教育类论文,获2020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三等奖、山东省高校辅导员2020年度优秀工作案例二等奖,主持建立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知行”辅导员工作室,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曾经有人问颜晓辰如此拼命工作的意义是什么?答曰:“当学生偶尔忆起大学生活,如果能记得有位老师姓颜,教给过自己很多道理,对自己的一生有所进益,足矣。”(文稿:杨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