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逐梦蓝天,技能报国 |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航空学院(应急安全管理学院)2023年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简章
2023-02-06 15:40:00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
  学院简介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航空学院成立于2013年,现开设飞机机电设备维修、空中乘务、安全技术与管理、无人机应用技术、应急救援技术、定翼机驾驶技术6个专业,形成航空应急救援专业群,立项山东省高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学院现有无人机创新实训中心、波音737-500飞机综合实训中心、飞机发动机维修实训中心、航空服务模拟舱等10余个校内实训室。与山东龙翼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顶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高翔通用航空公司、山东鹰视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好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济宁机场等企业合作共建校外实习就业基地30多个。形成了面向航空交通运输业和航空应急救援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专业群。
  近年来,航空学院荣获山东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团队、山东省五四红旗团组织、济宁市“青春担当好团队”、连续两年荣获山东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优秀服务团队”等荣誉。承办2018、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无人机应用创新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承办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空中乘务技能大赛济宁赛区比赛。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航空行指委教学成果奖3项。
  单招/综评招生计划

  专业介绍
  飞机机电设备维修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设立于2013年,是山东省高职高水平专业群航空应急救援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依托济宁市民用航空管理局、山东高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共建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目前在校生200余人,是山东省最早开设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的高职院校之一。现建有波音737-500飞机整机实训基地、飞机起落架、飞机发动机、飞机管路密封、飞机操纵等12个实训室,多次参加国家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有效促进了学生职业素养的养成。就业行业流向稳定,主要集中在Ameco、太古、济宁机场、遥墙机场等飞机维修企业。
  空中乘务
  空中乘务专业开设于2014年,是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航空学院的特色专业。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空中乘务专业经校企共建了先进的空乘模拟训练中心,拥有价值1500万的飞机整机实训基地和737-500 ⁄ A320客舱服务模拟舱,用于空中乘务专业学生技能培训。近几年,专业着力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为社会培养高质量技能型人才,共培养2000余名优秀毕业生。持续往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深圳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公司等航空公司输送优秀乘务员,为我国民航业蓬勃发展添砖加瓦。
  自2019年始,我院空中乘务专业连续四年参加全国航空职业院校空中乘务技能大赛,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的骄人成绩,参赛的学生也分别荣获个人单项奖和空中乘务专业1+X高级技能证书。2022年,我院空中乘务专业获得山东省教育厅高职院校空中乘务专业发展水平考核第三名。
  无人机应用技术
  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开设于2016年,是国内开设本专业最早的院校之一,是山东省高职高水平专业群航空应急救援专业群核心专业。近年来,专业建设成果显著,牵头开发了《山东省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建有国内一流的无人机综合应用创新实训基地,获评山东省无人机应用技术技能传承创新平台,是全国无人机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主编教材入选“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及“十四五”山东省规划教材。2022年,《标准引领、平台支撑、开放共享——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获评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承办2018、2019年度全国职业院校无人机应用创新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近年来,学生及教师参加全国人工智能大赛、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等比赛,获奖20余项。累计向社会培养无人机专业毕业生400余人,分布在通用航空公司、无人机行业科技公司、国家电网等企事业单位。
  安全技术与管理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设立于2018年,是山东省高职高水平专业群航空应急救援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累计为社会输送安全管理类人才50余人,目前在校生124人,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立足专业特点,积极为社会提供服务,先后为济宁市供销合作社、济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开展安全生产和管理类培训,累计培训300余人次,先后选派2位教师参加山东省安全生产专项督导工作组,督导、帮扶企业500余次。
  应急救援技术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应急救援技术专业是山东省高职高水平专业群航空应急救援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目前在校生99人。依托济宁市应急管理局、济宁消防救援支队、山东省矿山和地质灾害应急救援中心、济南大学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等资源,以校地融合共建模式,充分发挥多方资源优势、学科优势,优化应急救援人才培养,拓宽学生就业创业广度和深度。
  招生对象与志愿填报
  (1)招生对象
  高职(专科)单独考试招生:面向我省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和社会人员(含退役士兵)开展,社会人员报考应取得高中阶段教育毕业证书或具有同等学力;
  高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面向我省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开展。
  (2)填报志愿
  参加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的考生须于2023年2月6日—2月10日,在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招生平台(网址:http://wsbm.sdzk.cn/gzdz/)选报高校和专业(14242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其中,参加单独招生的考生须根据春季高考报考的专业类别选报专业,选报专业对应的专业类别应与本人春季高考报考的专业类别一致。(缴纳费用时间流程后续在官网发布,请关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官网通知)
  (3)报考咨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2-08 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