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智造引领,强技塑能 |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2023年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简章
2023-02-06 17:24:00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
  招生专业咨询联系人

  招生计划

  一、系部简介
  机电工程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学院)是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最大的院系之一,现有在校生3300余人。设有机电一体化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工业互联网应用、数控技术(中德合作办学)、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中德合作办学)、工业机器人技术(中德合作办学)、大数据技术(中德合作办学)等专业。现有专业教师70余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1人,硕士以上学历40余人,双师比例达92%,先后有14人次赴德国、澳大利亚、台湾研修。
  学院建有智能制造实训中心,设有3D打印与逆向工程、激光三维雕刻与打标、智能制造虚拟仿真中心、机械精密测量、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等36个实验实训室及机械电子创新、智能机器人、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等10个学生创新工作室。
  学院紧跟国家智能制造发展趋势,专业与企业岗位紧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交叉融合,采用先进信息化教学手段精准实施教学方案,“智能制造专业群‘校企共育,课岗互融,分段递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荣获山东省2022年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学院在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近两年在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金奖2项、银奖3项,在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等荣誉,在全国西门子杯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项1项,在各级各类比赛中累计获奖百余项。
  二、学院荣誉
  ●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教育部中德先进职业教育(SGAVE)项目首批试点院校
  ●教育部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国家级骨干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
  ●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国家级生产型实训中心(智能制造实训基地)
  ●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现代农业装备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3+2”专本贯通分段培养试点本科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
  ●山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数控技术)
  ●山东省智能制造品牌专业群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中德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
  ●山东省校企一体化育人示范院校
  ●山东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
  ●山东省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3D打印与逆向工程)
  ●山东省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先锋
  ●科技部三维CAD技术教育培训基地
  ●DS SolidWorks 中国授权CSWA考试中心
  ●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业机器人能力水平评价考试站
  ●济宁市机器人与智能农业装备技术研究所
  三、招生专业
  (一)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01、专业优势
  本专业现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山东省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高职教育与技工教育“双证互认”试点专业、“3+2”专本贯通分段培养试点专业、山东省主体专业,2017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2019年通过教育部验收,现为山东省智能制造品牌专业群核心专业,依托智能制造专业群,2020年学院获批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明材工赋学堂共建院校。学生在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等赛项获奖50余项。
  02、就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山推、中国重汽、联诚、辰欣、海信空调南京泉峰集团等大型工业企业和其它行业,从事机电设备、自动化设备安装调试、工艺装备的设计、工艺流程的制定、生产组织与管理、机电设备营销与技术服务等工作。
  (二)智能控制技术专业
  01、专业优势
  本专业与德国西门子联合共建自动控制实训中心,与德国菲尼克斯联合共建生产性智能制造生产线,拥有中德智能制造实训基地,2020年该实训基地获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其教学团队为山东省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创新团队。学生在教育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获奖、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20余项。
  02、就业面向
  本专业培养面向南京菲尼克斯、西门子等工业控制智能化企业,从事智能化生产工艺、研发、编程、维护保养、制造、服务、设备销售等方面的工作。
  (三)工业互联网应用专业
  01、专业优势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新业态,已经成为工业发展的核心内容、发展前景广阔。随着工业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和发展,社会对既懂“ICT”又懂“OT”技术的复合型互联网应用人才需求越来越大。我院是省内较早开设工业互联网应用专业的职业院校之一,学院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共同制定《工业互联网应用专业简介》《工业互联网应用专业教学标准》,与上海明材数科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开发课程资源、共建产业学院和校外实训基地。学院现有Mint生产线数字化仿真系统16台,工业互联网设备数据采集设备6套、工业网络与信息综合实训系统3台供在校学生学习实训。2022年学院开展工业互联网设备数据采集1+X证书培训,参培学生全部通过考核。
  02、就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设备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工业互联网系统集成、运维等技术领域。
  (四)数控技术专业(中德合作办学)
  01、专业优势
  本专业现为山东省优质校重点建设专业,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依托学院与山东联诚股份等合作共建产业学院“联诚数控学院”,实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有科技部“国家制造业信息化三维CAD教育培训基地”、DS SolidWorks中国授权CSWA考试中心等,设有数控车铣加工“1+X”职业技能证书考试站,拥有DMG5轴数控加工中心1台、4轴数控加工中心18台、数控车床20台,教学团队7人次在省级以上教学能力大赛获奖,实习实训设备设施齐全,师资雄厚。在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项目获奖20余项。2021年学院依托数控技术专业获批教育部中德职业教育先进项目(SGAVE)首批试点院校。
  02、就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联诚、山推、中国重汽等大型智能制造装备企业,从事机械设计与制造、数控设备安装调试与维护,一般工艺装备设计,工艺流程制定,车间生产组织与管理等工作。
  (五)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中德合作办学)
  01、专业优势
  本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省优质校重点建设专业。与行业企业共同成立了山东省现代农业装备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山东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山东省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逆向工程与3D打印技术创新平台)。教学团队3人获省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在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模具CAD与主要零件加工”等获奖20余项,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
  02、就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联诚、山推、中国重汽、海信等大型智能制造装备企业。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机械加工工艺设计、机械操作、产品质量检验与控制、自动化生产线安装调试工作。
  (六)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中德合作办学)
  01、专业优势
  本专业为山东省职业院校机器人专业建设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建成了KUKA、ABB、汇博等品牌工业机器人应用实训平台,设有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操作与运维、集成应用、运动控制系统开发等“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站。在山东省职业技能大赛获“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教师组一等奖1项,学生组三等奖2项,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技能大赛获工业机器人维修调试与技术应用竞赛、移动机器人技术应用竞赛中教师组与学生组各取得二等奖与三等奖。
  02、就业面向
  本专业面向山东蒂德精密机床、南京LG、海信集团等工业机器人应用企业、系统集成商等,培养工业机器人操作及程序调试、维护保养、技术支持、智能工厂管理等岗位。
  (七)大数据技术专业(中德合作办学)
  01、专业优势
  本专业开设于2019年,该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软件工程职业素养和软件编码能力、数据库应用能力,擅长大数据系统部署和运维、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大数据可视化、大数据系统研发等,适应生产和管理第一线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拥有设备先进的大数据应用实训室1个、编程实训室3个,并建有惠普(济宁)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甲骨文(山东)OAEC人才产业基地、济宁市高新区软件园、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山东亿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齐鲁软件园等30余家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02、就业面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系统搭建与运维、大数据采集与存储、大数据处理与分析、web前端设计等相关工作。
  学院与山东闪亮人工智能集团、山东亿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博彦集智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优秀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为学生提供实训、实习、就业平台。
  四、欢乐的课余时光
  学院围绕创建“AAA级景区校园”为中心,以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和谐校园、绿色校园、创新校园为载体,通过道德讲堂、“彩虹人生”文明志愿服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一系列品牌文化活动,扎实开展学风建设,构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校园文化氛围,大力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机电工程学院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开展全方位全过程教育,成立有“篮球协会”“羽毛球协会”“音乐协会”等多个学生社团,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不断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
  五、升学与就业
  学院与山东联诚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山东理工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合作共建“联诚数控学院”,与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辰欣学院”形成了“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合作机制,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与山推股份、中国重汽、南京泉峰集团、南京LG、山东蒂德精密机床等多家企业开展校企一体化育人,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了有效保障。学院重视学生优质就业的同时,同样重视学生升学,2022年有99位同学升入本科院校就读。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宁市太白湖新区济宁大道37号
  咨询电话:0537-3617788/ 3617501/ 3617502/ 3617505/ 3617507
  学院网址:http://www.sdlgzy.com/
  微信公众号:理工机电ME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