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98名选手齐聚潍坊同台竞技,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学子勇夺第一名
2023-05-19 14:39:00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近日,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服装创意设计与工艺赛项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圆满结束。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9支代表队98名选手齐聚潍坊同台竞技,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山东科技职业学院20级服装与服饰设计卓越班宋来艳、20级服装与服饰设计(3+2)本科1班魏维两位参赛选手齐心协力,以优良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水平勇夺大赛一等奖的第一名。
  据悉,高职组服装创意设计与工艺赛项是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开幕赛。赛项融入了世界技能大赛理念,结合服装行业科技发展与技术创新的人才需求,对标服装类专业国家标准的核心课程,对应服装设计师、服装制版师岗位的知识、素质、技能要求设计竞赛内容。大赛分“服装创意设计”、“服装制版与工艺”两个模块,两名选手分工协作完成服装形象产品系列款式设计、样衣工艺单制定、服装立体造型设计及成衣产品服装CAD制版、生产工艺单编制、成衣裁剪制作等任务,考试分两天进行共11.5小时,全面考核了选手的创意设计能力、成衣制作水平及协作、安全、节约等职业综合素养。
  “今年国赛的这个赛项,题量加大了,由原来的一套题改为10套题,强调创意设计的表达,以品牌服装企业的产品开发工作任务为主线,团队的两名选手根据赛题的主题与元素完成风格统一的系列服装设计与制作。备赛期间,老师除了上课时间 ,其余全程陪同,除了讲透每一个知识点,还要找规律研究技巧,总结服装最美的状态与造型结构,学生按照老师的数据造型再进行重组训练,提高速度和技能水平。可以说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群教师、国赛指导教师田金枝激动地说。
  “我的老师、队友与我都付出了很多精力和时间,老师边指导边鼓励我们加强团队协作,增强心理素质,让我在各方面都有了快速提升。”参赛选手宋来艳说。
  “这次比赛获奖对我来说意义重大,使我更加坚定了信心,让我知道要在自己擅长的技能领域发光发热,这样才能技能报国,不愧为新时代青年。”参赛选手魏维说。
  据悉,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群是国家“双高计划”A类专业群,聚焦现代纺织服装产业升级新需求,以产业链逻辑变化为依据,组建以服装设计与工艺为核心,以服装与服饰设计、现代纺织技术、市场营销为支撑的专业群。专业群对接职业能力成长需求,校企协同系统搭建了全要素、实景化、生产性的校内职场化育人环境,创新实施“产学研结合、职场化育人”人才培养模式,将生产实践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打造了校企紧密协同的实践育人共同体。(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李晨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