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2013年高中文理不再分科 但还分倾向
2012-11-23 07:52:00

  对于每一个高中生来说,选文还是选理,是一道无法回避的必选题,这关系到高考和今后命运,稍有不慎可能会“一失足成千古恨”。但11月中旬,山东省政府首次出台新规,要求明年全省高中都不得再文理分科,一旦分科将被处以停止招生等处罚。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当前新政影响最大群体是目前高二学生,尽管没有了文科生和理科生身份,但取而代之的,则是所谓文倾生、理倾生,平常要上带有明显文理倾向的课程。教育界人士指出 ,在2014年高考仍文理不分科的大背景下,这批学生将陷入“学时不分考时分”的尴尬境地,要想达到文理不分科的改革目的,必须要有一系列改革配套措施。

  文倾生:物理从挂科到满分

  11月20日上午,做完课间操以后,58中高二(2)班(直升生班)学生张静雅,回到教室里面收拾好书桌 ,拿上物理、化学教科书,前往9班上文科倾向的物理和化学课。

  这就是张静雅从今年新学期开始所经历的“走班制”,她笑言自己现在所上的物理和化学就是“扫盲班”,上课学习内容主要是生活常识和基本知识点。张静雅在当上文倾生以后,摆脱了高一时物理经常挂科的阴影,物理成绩“突飞猛进”,考试都能考到满分,并不是她学物理终于“开窍”,而是文倾生物理考试过于简单。

  虽然班级还是原有班级,实际上班上已经分成两派——各有侧重的文倾生和理倾生,这届高二学生也将是山东第一批“不再文理分科”的高考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