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理工大学推进学院教学评估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2013-09-03 00:51:00

  教学质量是一个学校的生命线,要提高教学质量,必须注重教学过程的科学管理,充分调动学院及一线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2002年开始,山东理工大学坚持每两年举行一次学院教学工作评估,以评促管,以管促进,明确阶段教学工作的目标和任务,细化分解任务指标,突出学院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落实对本科教学工作的常规管理和质量监控,鼓励和督促学院做好教学工作,用工作实效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

  把教学自主权放给学院

  怎样的教学方式更适合学生?怎样的教学环境更能培养人才?怎样的教学机制更能提升质量?学院作为高校教学工作一线的组织者会更有发言权。山东理工大学拥有文、理科21个学院,每个学院都有自身的专业特点和学科特色,传统的教学模式不可能适合所有学院的发展需求。如何让学院扬一己之长发挥出自身特色?该校在教学工作上认真探索,把部分教学自主权放给学院,进一步强化学院的教学主体地位,“甩开了膀子”,也就更能迸发出活力。

  围绕学校的相关政策,各学院都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紧抓影响本科教学质量的关键教学因素,进一步落实本科教育优质工程,从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与手段、公共基础课教学和大学生素质教育方式四方面推进改革,加强师资队伍、专业课程、实践教学、学风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出狠招、重特色、看实效。

  该校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一直在积极探索工科教育教学规律,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创新课程教材和教学模式,以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张学义教授率先提出“学中做、做中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学生“走进教研室、走进实验室、走进企业车间”。“现代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极其重要,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我们在努力把教学从单一教学模式向知识立体传授和全方位能力培养转化。”省级教学名师沈玉凤说。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把“以课堂教学为突破口,狠抓本科教学质量”作为工作的核心要素,紧紧围绕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的相关政策,加强教育方式创新,不断探索并完善适合自身学科特色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提高教学质量。该院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规定》,对教师上课、教辅人员辅助教学、毕业生论文设计等工作做出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强化和要求。

2014考研招生简章 考研网络神器 2014推免生全攻略

考研专业解读 研招调查报告 考研心理辅导 高校研招办联系方式

最新学科评估结果2014考研报考条件 考研报名时间 考研初试时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0 16:41
SRC-1099565129 2020-06-24 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