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十二五建千所幼儿园 补贴民办园建普惠园
2013-09-13 07:15:00

  学前教育就近入园已经从今秋开始试点实施,取消亲子园、在封闭小区必须实现就近入园、有剩余名额才可对外招生,并要实行现场摇号的方式。9月12日,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民书表示,从2011年至2013年,政府加大投入资金,已经新建、扩建了600多所幼儿园,到2015年将达到1000所,总共耗资30多亿元。这意味着,至2015年,岛城要再建近400所幼儿园。

  午休不午休还得先调研

  “每个学生需不需要午休的情况不一样,不好‘一刀切’。”12日,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民书做客“行风在线”时表示,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征求各个家长、学生的意见,拿出一个比较合理的方案。同时,他还指出,许多走读的学校没有床铺供学生午休,而只能趴在桌子上休息,从生理学等角度也不利于学生身体发育的健康,还可能影响到教学质量的问题,“必须慎之又慎,广泛听取家长、社会各界尤其是专家的意见。”

  据了解,集体主义教育成了学校德育课程的重要内容,弥补了许多中小学生集体观念缺失的现象。教学课堂中加强合作学习、分组学习,五六个人一个小组,培养互帮精神的同时也培养集体主义观念,此种分组学习的方式已在19中试点。“义务教育阶段岛城的社团还比较少,应该大力发展学生社团。”周民书说,青岛2中拥有较多社团,不仅培养学生的兴趣,还能培养集体主义观念,还可通过志愿服务团体加强爱国、爱城市的情感。记者了解到,岛城推行的学工学农学军三种教育已经成为青岛的德育品牌,对培养孩子纪律观念、集体主义观念都有重要作用。此外,体育锻炼不仅要注重个人身体素质培养,更要培养团队协作意识。

  “十二五”建千所幼儿园

  据周民书说,岛城将逐步实施就近入园的规定,2011年至2013年已大量投入资金新建扩建600多所幼儿园,“到2015年预计达到1000所,总投入30多亿元。”此外,他还强调要大幅度改善办学条件,岛城现在公办幼儿园,特别是优质公办幼儿园还比较少,不能满足需求。因此在就近入园方面,先试点,根据试点情况逐步实现全市就近入园。

  “封闭小区必须就近入园,首先要满足配套小区幼儿的入园需求,剩下余额要通过摇号对外招生。”周民书称,市南区在云南路和八大峡两个学片实行就近入园的试点,满足学片内幼儿的需求,除了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也都进行试点了,将来还会逐步扩大 ,公办幼儿园将越来越多。此外,还将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大量进入优质公办教师,随着优质教师队伍的扩大,就近入园的政策范围也将扩大。

  除此之外,普惠性优质幼儿园分为优质公办幼儿园和优质民办幼儿园两种,要通过政策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民办幼儿园以补贴,通过这种方式扩大普惠性优质幼儿园的数量。

  学前教育招生收费要公开

  记者了解到,市教育局已经要求每所幼儿园的招生时间、收费信息全部公开,对于没有公开的行为,将加大监管力度。此外,周民书说,国家省市对于幼儿园收费均有明确规定,幼儿园没有寒暑假,一般是按照学期或者季度收费。市南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张卫青说,去年岛城物价局和财政局出台了关于学前教育的收费标准,如果寒暑假不想在幼儿园上学,要通过申请退园手续才可退费。张卫青表示,幼儿园不可通过带着孩子做手工为名向家长收费。

  张卫青说,每个幼儿园教师的下班时间不同,但是下班后如果还有家长没来接孩子,必须由教师看护孩子,不得交由保安管理。且教师逢年过节收礼的行为,一经查实,也将严肃处理,必须监督到位、执行到位。

  就近入学不等于最近入学

  有市民反映,李沧区通真宫路晟业家园小区距离李沧路小学较近,但是却划归到重庆中路第一小学的学区,周民书表示,就近是指距离学校四公里八站之内,根据各个学校的招生规模和服务区域划线。李沧教体局党委副书记宋丽华说,有些老学校多年的学区范围已经基本固定,不便更改,同时学区学生已经使学校人数饱和,容纳不下新的学生,只能另外选择其他较近的学校入学,所以部分新建小区的学生只能选择其他的学校上学。同时,幼儿园入园的学片划分和升小学没有关系。

  幼师压力较大、待遇较低的问题成为许多市民关心的问题,周民书称,将通过大量招聘公办教师、大幅度提高非事业编制和任课老师待遇的途径解决这个问题,但达到义务教育教师的标准,还需要一个过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