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招远“减负增效” 素质教育成效显著
2014-02-21 15:37:00

  温萍萍今年6月将参加中考,但在这个寒假,她并没有为繁重的作业苦恼。在轻松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后,她把剩余时间用来补习自己较弱的科目。

  温萍萍所在的山东招远市大秦家学校校长秦丰堂说:“不仅是假期,学校布置作业向来少而精,每天只留一门作业,一般不超过一个小时就能完成。针对不同成绩的学生,我们还预留了基础题和拔高题,学生可自主选择。”

  不仅作业少了,在招远,义务教育阶段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开设率达到100%,考试分数被列入中考总成绩,学生的健康体质测试、德育、技能等分数,和文化课一样,成为综合评价学生的重要指标。

  在“减负”的同时,招远市的教学质量不降反升。招远一中副校长曲志学说,“减负增效”以来,生源质量和高考质量逐年攀升,高考一本二本学生逐年增加,去年全校一本上线人数比前年增加100多人。

  为彻底解决升学率至上的教育弊端,从1987年开始,招远在全市推行以中考招生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的教育整体改革探索。20多年来,当地学生课业负担得以减轻,各学段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县域义务教育趋于均衡,基本实现“零辍学、无择校、轻负担、高质量、群众满意度高”的教育目标。

  教育部全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显示,招远的基础教育质量、教育均衡发展、学生的道德水平、快乐指数等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09年以来,在烟台和招远对全市八大行业进行的群众满意度民主测评中,招远教育群众满意度蝉联第一名,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据招远市教育体育局局长李玉堂介绍,“减负增效”的核心是把全市高中招生指标100%分配到初中学校,各校不设最低分数线,根据各学校学生的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录完学校所分名额为止。各初中学校的指标与该学校的评估分和毕业生人数挂钩。

  在招远市教育体育局,记者看到一份最新的《评估标准》,这个标准按照各级教育部门对素质教育的要求,对学校的全面工作进行规范,并重点考察学生的巩固率、合格率、优秀率三个指标。学校如出现加班加点、加重课业负担、体罚学生等违规现象,除在评估当中扣分外,对相关学校和教师的评先树优一票否决。

  对一些地方来说,提高升学率的惯常做法是挤走后进生,而招远不是这样。在招远的初中教育《评估标准》中,与入学巩固率有关的指标权重高达30%。同时,合格毕业生数和学校评估分数是高中升学分配名额的两个关键数据,而这两个数据的计算,都是以学生当年入学人数为“分母”——在“分母”不变的情况下,多留住一个学生,就多一个“分子”,升学指标也会相应增加。

  在这一杠杆的作用下,招远适龄儿童入学率、小学在校生巩固率、小学毕业生直升初中比率保持在100%;初中在校生年巩固率已连续13年保持在99%以上。

  齐山镇中心初中校长于希东说:“这个制度的设置,从机制上改变了学校只管优生不管差生的局面。”

  在留住学生的同时,招远各级学校将工作重心转向深化课堂改革、提高单位时间内的学习效率上。2007年,招远率先提出“和谐高效思维对话”型课堂建设思想和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通过理论学习和课例展示,把这一教学思想逐渐转化为教师自觉的教学行为。差异教育、目标教学、数学自学辅导法等一系列研究成果已在各学校推广。

  金岭镇邵家初级中学是一所农村学校。记者在这里看到,除了黑板以外,每个教室都配备了先进的电子白板。教师提前备好课后,只需一支电子笔,就能快速完成几乎所有教学,使课堂教学由过去的枯燥乏味转为形象直观,教学效率大幅提高。

  据介绍,招远已相继完成以短焦投影机和电子白板为主的高端“班班通”工程,为每位任课教师配备了高标准的计算机,实施了课桌凳更新、图书(室)建设更新工程,实现了义务教育免费校服、校园安保等工程。2009年至今共投资9760万元,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基本实现信息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