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定教师交流轮岗制度 2020年城乡配置基本均衡
2015-04-15 10:24:00
中国新闻网

  山东定教师交流轮岗制度 2020年城乡配置基本均衡

  城乡义务教育资源不均衡、教师流动性差、城区择校热等制约着山东城乡教育的发展。为均衡城乡义务教育师资配置,山东省近日出台推进教师管理机制改革的配套文件,通过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推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记者14日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上述消息。

  继去年出台《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在全国率先启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山东省近日又出台了四个推进教师管理机制改革的配套文件,包括加强教师考核工作、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教师继续教育学分管理等方面,以促进县域内师资均衡配置,健全向农村中小学倾斜的教师管理机制,推进教育公平。

  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表示,山东省较为普遍地存在着县域之内教师管理体制不顺畅、资源配置不合理、主管部门与学校教师管理职责不清等问题,成为导致教师流动性差、城区择校热等问题的重要因素,同时制约着农村教育的发展。

  山东新出台的《关于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意见》提出,该省计划用3至5年时间实现县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制度化、常态化,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山东省城乡义务教育师资配置基本均衡的目标。

  “城市中高级教师岗位是超编的,而农村的教师编制却不足。”张志勇表示,山东将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来把应有的教师比例还给农村,重点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

  张志勇表示,山东将探索在农村学校、薄弱学校设立中小学高级、正高级教师岗位。在特级教师评选中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适当倾斜。并将教师应在五年周期内完成不少于360学分且每年不少于48学分的继续教育作为刚性规定,以维护乡村教师依法接受继续教育的权利,“为每一位教师提供平等的学习机会,使每一位乡村教师都能够走出来参加免费的学习培训”。

  关于参加交流轮岗校长、教师的工资待遇方面,张志勇介绍,在绩效工资分配中会予以倾斜,对从城镇交流到农村偏远地区的校长教师,加大倾斜力度。同时,该省将加快建设农村艰苦边远地区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切实解决到农村任职任教的校长教师食宿问题。

  “希望关心教育的人们多到农村去看看,教师们都愿意去农村工作了,教育问题才会解决。”张志勇介绍,在全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正式出台后,山东会尽快制定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