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州市“四举措”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2015-05-12 10:29:00
潍坊市教育局

青州市“四举措”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日前青州市教育局狠抓校园安全,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落实,四管齐下,筑“铜墙铁壁”,夯实校园安全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该市教育局把安全列为两项重点工作之一,成立局长任组长的安全领导小组,实行班子成员包靠学校制度,明确领导班子的安全责任。各级各类学校广泛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安全领导小组,明确一把手责任,设立安全保卫科,配备专职保安,配全安保设施。制定相关制度,明确“一岗双责”,确定领导、班主任和教师的安全责任。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家长安全责任书》,明确家长第一监护人的责任,家校携手,确保学生健康安全成长。

  二是加强教育,提高认识。该市教育局专门召开安全工作会议,传达上级要求,立足教育实际,部署具体工作,并下发《关于做好当前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从宏观层面提高机关干部和学校校长的认识;组织安全知识讲座,分批对学校安全科长、专职保安、校车驾驶员进行了专业培训,提高了他们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各级各类学校也广泛召开安全主题大会,传达青州市委、市府、市教育局对安全工作的要求,并开设安全课,开发安全校本教材,组织校园安全课题研究,提高教师对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和防范应对能力;通过校园广播、电子屏、宣传栏、展板等载体,组织学生办手抄报、黑板报等方式,大力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三是加强检修,进行整改。入冬以来,该市教育局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对校园电线线路、消防设施、安全防护栏等设施进行了大规模检修,并对校车进行了全方位检修,对发现的安全问题进行及时整改。仅以该市王坟教管办为例,该教管办对所辖的2处初中、7处小学和15处幼儿园进行了普查,查出用电线路安全隐患6处,共投入30万元更换了2台变压器,2根电线杆,整改线路1000多米。

  四是加强巡查,消除隐患。成立9个督查小组,不定期到学校巡查教师值班问题;设立督查电话,通过电话询问,24小时督查学校值班情况;各学校根据要求,加强校园值班检查,对教职工的出勤情况进行及时公示,确保校园每处位置都有教师值班;一些靠近水域的学校加强了水域巡查,并通过设置安全防护栏、救生设施、隔离带、警示标志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各班级也设立安全委员,协助班主任做好监督检查,确保早发现,早预防,消除安全隐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