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青岛:教育体育合作让全城学生“踢”起来
2015-05-13 10:20:00
中国教育报

山东青岛:教育体育合作让全城学生“踢”起来
  
  青岛是中国知名的足球城市。早在2007年,青岛就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以普及校园足球为目标的“校园阳光足球计划”。近年来,青岛的校园足球工作更是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得到广泛的认可。 

  政府主导,营造全社会足球氛围

  在青岛,市长杯校园足球赛已经连续举办了25年,成为了一个品牌。 

  2015年4月17日下午,青岛市校园足球工作现场会暨第二十五届“可口可乐·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在青岛市城阳区实验小学举行。“青岛市以普及校园足球为目标,建立政府主导、教育体育合作、学校广泛参与的推进机制,有效地推动了校园足球工作的稳步发展。”青岛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说。 

  25年来,市长杯足球赛不断丰富和完善,如今已成为青岛市参赛队伍最多、参赛时间最长、参赛人数最多、比赛规模最大的一项标志性青少年传统体育赛事。 

  青岛市政府还建立了教育、体育、财政等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会议,研究校园足球普及推广计划,协调解决难点问题。青岛市政府专门研究制订《青岛市创建国家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方案》,明确了青岛发展校园足球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并出台建立四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培养体系等13项具体措施。目前,全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已由2010年的46所增加至100所,到2017年将达到300所,占全市各类学校总数的1/4。2014年,教育、体育、财政、人社等4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阳光体育活动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在全市中小学建立300所左右的足球特色校, 畅通足球人才成长通道”。 

  “我们还依托青岛理工大学成立了青岛市校园足球协会,同时在评价导向上进行倾斜。”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说,早在2010年,青岛市教育、体育部门已经制发足球特色学校评估标准,建立考核、奖励制度及动态管理机制,加大在学校督导评估中的权重。 

  学校响应,足球热情落在实处

  校园足球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政府的主导,同样也离不开学校的积极响应,在“足球进校园”口号的号召下,各个学校更是创意百出,确保校园足球工作落到实处。 

  走进青岛市宜阳路小学,随处可见整齐的足球知识长廊,新颖丰实的足球日记,精美别致的足球手抄报,构思巧妙的足球征文。会议室中,滚动播放的学校特色足球活动,学生独特创意的足球文化衫,一座座金灿灿的足球比赛奖杯……无不显现着独特的校园足球文化特色,这些都是学校多年来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集中体现,更是学校足球文化的深刻积淀。“通过足球文化的传播,孩子们对足球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宜阳路小学校长孙瑜对记者说。 

  “我们学校特别重视开设足球特色课程,以课程为抓手来带动校园足球的发展。”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说。青岛电子学校充分汲取足球文化艺术,研发足球特色课程,每两周一次,做到每个班级都有足球队,班班有活动,人人都参与。青岛第五十六中学把足球作为体育课的必修内容,每周用一节体育课进行足球教学,同时把足球运动纳入大课间或课外活动。在延安二路小学,每周每班三节的体育课中,专设一节为足球课,以保证全校近千名学生,每周每人有大约40—60分钟接触足球的时间。 

  “有一个好教练,才有一支好球队。优秀的足球专业师资,是提升校园足球教育训练质量的关键所在。”孙瑜说。青岛市宜阳路小学积极探索社会化服务模式,把校园足球这个专业性很强的体育活动交给专业的师资来指导。学校与崇鼎足球推广中心合作,聘请国内足坛名宿刘国江任技术总监,甄选3名专业性强、基本功过硬的足球教练,分别组建了U7、U9和U11三支男子足球队和一支U9女子足球队,教练组成员积极进取、善于思考,为足球特色发展提供了专业性的指导。 

  学生参与,足球成为生活伴侣

  走进依山傍海的文登路小学,可以看见,课间追跑打闹的少了,研究球技、互相切磋的身影多了;校园里戴眼镜的学生少了,踢毽跳绳做游戏的多了;小胖墩们正在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在青岛电子学校,学生家长都很支持孩子们参加足球活动,通过踢球,学生体质呈逐年上升趋势,体质健康合格率达到了95%以上。孩子们在享受足球带来快乐的同时,变得更健康、更聪明、更活泼、更自信、更快乐。 

  徜徉于延安二路小学美丽的校园中,随处可见让人陶醉的黑白精灵。操场上,小小的足球在孩子们脚下跳跃,沿着楼梯布展的一张张图片诉说着学校足球特色发展的历程……整个学校已经成为一个“足球文化磁场”,感染着身处其中的每一位成员。 

  延安二路小学的蕴星足球社团成立于2011年。自成立以来,社团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入挖掘和提炼“快乐、好玩、乐学、苦练” 的足球特色文化,将之升华为足球精神。社团成员努力探索足球社团良好的运行机制。在每一届的足球文化节上,全校同学都要开展社旗、社徽、社训的设计比赛,征集足球歌。另外,同学们还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不同材质足球制作、足球手抄报创作比赛、足球日记等活动。社员们通过摘抄和剪贴的形式,记录自己对于足球的认识和参与足球运动的快乐。在这一个个活动中,学生们得到了锻炼,提高了技能,学会了合作,增强了社团凝聚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3-09 10:06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