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劳职学院书记崔秋立:职业教育需具备职业良心
2015-07-10 17:36:00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劳职学院书记崔秋立:职业教育需具备职业良心 

  职业教育工作者不仅需要自己具备职业良心,还要把职业良心传授给学生。因为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要为学生们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好准备……
  我赞成一位专家的话:一个国家GDP出了问题,几年就能调整过来,教育出了问题要影响一代人甚至几代人。就是说,产品报废,可以重新再来;人如果成了废品,毁掉的则是一生。老师是教育过程的载体,其素质高低、态度好坏,近则影响教育的效果,远则影响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所以我提倡搞教育的要有起码的职业良心。
  每年秋天,新生报到,车水马龙,人头攒动。我常在人群中观察和思考。人群中,有三分之一是学生,多数是家长,而且经常可见父母亲满头大汗扛着行李在前,学生两手空空在后,他们可都已经成年了啊。不禁感叹,如今的独生子女真是家里的小公主、小王子。再往深里去想,家长的辛苦和汗水,不仅是对子女的宠爱,更多的是对子女和家庭幸福的期盼和梦想。
  一个家庭把孩子送来上学,至少要投入两个成本。一个是直接的成本投入。一年学费加生活费,对贫困一点的农民家庭来说可能就是一年的收入,风吹日晒,杀猪宰羊,就是为了让孩子读书学习长知识,将来能够有一份稳定体面的工作。每一个学生身上,负载着一代人或几代人的希望。另一个成本是机会成本,学生青春就这几年,来上学就不能打工或做别的。几年过去了,他们走出学校时能获得什么呢?如果一无所获甚至出了问题,别说中国梦实现不了,家庭梦想也将粉碎。此时我们如何面对家长们当初的汗水和那期盼的眼神?如何对得起家长和学生们付出的成本?扪心自问是否对得起良心。
  良心是中国老百姓普遍认同的道德底线、为人处世的基础,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古人以良知为本体,认为万物万理皆可归之于心,统摄于心,世界统一为良心。只有有良心的人,才可能把事情做好。从事任何职业都需要准备一份良心。对教育工作者而言,良心似乎更必不可少。老师的境界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他所承担的责任之大不说,但就其工作的特性而言,有没有良心,差别很大。一堂课下来,用心去讲与敷衍了事,效果绝不一样。良心是师之魂。
  有良心的教师,就会善待每一个学生,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体贴包容,鞭策鼓励,不管他(她)是什么基础、什么家庭,全都尽心尽力,让其闪光出彩。有良心的教师,会精心上好每一节课。也许在老师的生活、工作中有很多不如意的事,但一走上讲台,就会打起精神,把每节课作为精神家园的展示。制度和管理总有疏漏,但良心是没有漏洞的,它会贯穿到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它会渗透到全身所有的血脉和细胞。
  只有有良心的教师,才能成为习总书记所要求的四好教师;只有有良心的教师,才能无愧于学生和家长,才能被学生所永远感念。如果你只能给学生带来悔恨,给家庭带来不幸,给社会带来麻烦,对不起,请离开这个岗位。一旦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你就要准备好你的一份良心。
  对于从事职业教育的人而言,职业良心更为重要。到职业院校学习的孩子们,少有官二代、富二代,多是普通家庭的子女。他们多数也不是应试教育的成功者,在初中、高中阶段往往不是考试的佼佼者,甚至在高考中也缺乏精彩的表现,但是他们不缺乏灵气,不缺乏特长,不缺乏人生出彩的勇气和决心,而且他们身上负载的是比普通本科生研究生们更为沉重的家庭梦想和希望。所以,职业院校的老师们更需要有职业良心,由此唤醒更多的爱心和耐心。
  职业教育工作者不仅需要自己具备职业良心,还要把职业良心传授给学生。因为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要为学生们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好准备,因此既要教会学生一技之长,还要培养他们良好的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简言之,也就是给他们的未来准备一颗纯洁的、充满活力的职业良心。
  有一大批具有职业良心并能够传承职业良心的教师,就能够帮助学生和他们的家庭实现幸福的生活梦想,也就能够实现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职业教育的职教梦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