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研招访谈】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5-08-27 17:38: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6研招访谈系列】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是由原山东经济学院信息管理学院与原山东财政学院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山东财政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原山东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的部分专业合并组建而成的。学院的历史可追溯至原山东经济学院信息管理学院创办于1989年的经济信息管理专业。日前,该院张新院长就2016年的研究生招生情况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问:首先请张新院长为我们介绍一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方便各位考生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答: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是由原山东经济学院信息管理学院与原山东财政学院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山东财政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原山东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的部分专业合并组建而成的。学院的历史可追溯至原山东经济学院信息管理学院创办于1989年的经济信息管理专业。1989年,原山东经济学院从社会人才需求和学科建设的角度出发,结合自身的学科优势,在国内较早设立了“经济信息管理专业”,并于1990年开始本科招生。随着该专业人才社会需求的不断扩大以及专业发展的需要,1993年成立了“计算机管理系”,2003年,计算机管理系更名为“信息管理学院”。2011年,原山东经济学院和原山东财政学院合并筹建山东财经大学,原两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相关学科、专业于同年11月合并组建成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该专业下另设有校企合作办学“服务外包方向”)、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工程管理、管理科学、项目管理6个本科专业,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物流工程硕士、项目管理工程硕士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在校本科生、研究生2065人。学院设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物流管理系、工程管理系、电子商务系、管理科学系、计算机应用系、网络与信息安全系7个系以及一个教学实验中心。

  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专业2003年7月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此前,自1996年4月开始,该专业的硕士培养归属于企业管理(计算机方向)专业。本一级学科下设三个自主设置二级学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和管理科学。物流工程硕士专业2010年9月获得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于2011年开始招生。项目管理工程硕士专业2010年9月获得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问:那还请张新院长为我们介绍一下该学院近年来的研究生招生情况,以及这个专业的行业背景和就业情况。

  答:自2011年以来我们学院共招收研究生89人,其中硕士研究生84人,博士研究生5人,授予学位人数75人。2015年共招收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16人,物流工程硕士专业7人;2014年招收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17人,物流工程硕士专业5人;2013年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13人;2012年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15人;2011年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11人,物流工程硕士专业1人。

  我们学院的研究生就业率连年达到100%。就业单位有各大国有、商业银行,如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大型企业,如中国移动、联通、电信、山航、浪潮;很多同学考取了公务员,也有很多去高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或者研究工作,还有同学继续考博深造。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一级学科,涉及管理学、经济学和系统科学等方面知识,是交叉学科,就业面比较广,随着世界经济的不断变化,必将有许多新的管理问题出现,这就需要有一定技术知识的人才。同时目前国内外金融、贸易、技术、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信息技术和知识资本的发展,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丰富了管理学科的研究内容,通过将信息、计算机、网络等先进技术与管理有机结合,在管理工程和项目管理的支持下,可以在业务处理 层、管理控制层和决策支持层建立业务处理信息系统、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决策支持系统、专家系统等等,产生管理方式新的变革,为此有着大量的管理系统的问题急需得到理论与实践两方面的探讨和解决,建立和发展一支高水平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的研究队伍,从事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管理理论、方法与手段的研究,为社会各界提供在新形势下切实可行的项目研究、人才培养、咨询诊断、决策参考等服务已成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的重要使命。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的人总显示出有别于常人的大气,有人笑称该专业的学生“最适合做老总”,在决策、机会选择、计划运营方面更有理性和统筹性。

  物流工程硕士点主要面向物流行业培养高层次应用人才,物流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行业,国家专门出台了多项规划和政策来推动物流业的发展,企业的转型升级为物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因而物流业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同时经济的转型升级对物流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物流业向规模化、社会化、一体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这对物流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适应这种更高层次的要求需要更高层次的人才。特别是对物流系统设计、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物流信息化等方面的人才需求非常迫切,本硕士点培养的人才适应了这种人才需求,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项目管理工程硕士,是工程硕士的一个方向。项目管理作为一种通用的管理技术已被广泛地应用于建设工程、信息工程、制造工程、农业工程、国防工程等工程行业,获得了瞩目的效率和效益。本工程领域培养从事项目决策、计划、实施、评估等项目全寿命期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工程管理人才,涉及建设工程、信息工程、制造工程、农业工程、国防工程等行业项目和相关服务项目。也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8 10:1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4 12: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0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