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研招访谈系列】山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5-08-27 17:47: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6研招访谈系列】山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山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设有英语、日语、德语、法语、商务英语五个本科专业;英语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学院现已形成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英美文学、翻译学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各方向均有科研能力突出的学科带头人及学术骨干。日前,该院李毅院长就2016年的研究生招生情况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问:请您先为我们大概介绍一下学院的基本概况吧,让广大网友和考生有一个大体的的了解。

  答:学院设有英语、日语、德语、法语、商务英语五个本科专业;英语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

  研究生教育层面,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全国财经类高校中获批最早院校之一;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两个二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点以及1个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现为山东省“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全省共7个硕士点为重点学科;此学位点研究方向: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翻译学;于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9届毕业生;英语语言文学为“十二五”校级重点学科,研究方向包括:英美文学、英语语言学、第二语言习得与外语教学。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点于2011年开始招生,研究方向包括:英语笔译与口译,3届毕业生。

  学院现已形成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英美文学、翻译学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各方向均有科研能力突出的学科带头人及学术骨干。近五年来,获批课题立项共6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项;教育部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22项;教育厅课题15项;企事业委托、其他部门及校级课题2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80余篇,出版专著和译著30余部、教材10部(其中2部为教育部“十一五”规划教材)。获教育厅、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16项。

  学院教学基础条件优良,拥有设施配套完善、功能齐备的多媒体语音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计算机辅助翻译(CAT)实验室、卫星电视节目接受及制作中心、ERP及眼动专业实验室、外语网络教学平台等教学基础设施,能够充分满足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需要。学院拥有专业图书总量 2万余册、国内专业学术期刊100余种、国外专业学术期刊20余种。

  问:那请您就咱们学院的招生、学科行业背景和就业情况给我们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答:10/20。对外文化交流、教育、科研、旅游、出版、传媒等领域从事外贸、翻译、教学、研究、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英语高级专门人才。

  问:那请您再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学院的师资力量。

  答:外语专任教师77人, 英语教师48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2人,占62.5%;博士12人,在读博士7人,约占40%;硕士研究生导师 12人;在国内二级以上学术团体担任副会长、常务理事5人;兼职教授6名,客座教授4名,常年聘有外籍教师担任教学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8 10:1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4 12: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0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