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研招访谈】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2015-08-27 18:11: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6研招访谈系列】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成了我国近年来的热点话题。相对于国家投资的公共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是按照工业化标准,进行的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一系列生产、储存及分配的活动。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文化产业既是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又是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关键所在。在这样的背景下,我院成立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日前,该院帅震副院长就2016年的研究生招生情况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问:首先请帅震院长为我们介绍一下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基本情况,方便各位考生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答: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成了我国近年来的热点话题。相对于国家投资的公共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是按照工业化标准,进行的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一系列生产、储存及分配的活动。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文化产业既是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又是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关键所在。

  2004年初,国家教育部在全国高校中首次增设“文化产业管理”本科专业。其学科内涵在于:它是以文化产品的生产、流通、消费和管理为研究对象的,与艺术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相互交叉的学科。山东财经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自2007年开始进行本科招生,发挥本校经管见长的优势,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社会认可度很高。2012年4月申报自主交叉学科并于2013年通过,2014年实现硕士研究生的招生。目前,该专业设置在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之下。

  问:那还请帅震院长为我们介绍一下该专业近年来的研究生招生情况,以及这个专业的行业背景和就业情况。

  答:目前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设有一个硕士授权点,就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目前已有两届研究生,在校生共有7人。其中从生源来源看,有三人来自于本校本专业,其他四人来自于外校其他专业。

  当下,从世界范围来看,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越来越被人们重视,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强弱的重要指标。我国的文化产业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是初具规模,但从文化市场来看,文化产品及服务的有效供给严重不足,文化产业的广阔资源还没有被充分激活。和国际社会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文化产业还明显滞后,懂得文化产业运作规律的专业人才奇缺。

  在今天,以新媒体为载体的文化软实力建设对于构建和发展国民文化而言,不但不可或缺,而且至关重要。随着文化产业结构的持续调整,政府部门将重点支持文化科技、原创、品牌、出口等领域;一批企业将陆续上市。政府将加强与企业的对接,实现可持续发展。跨界融合还将继续,技术应用促进文化产业的成熟,大数据的运用将为文化企业带来成本的下降。

  文化产业是知识密集、技术密集、信息密集、人才密集的产业,在文化产业发展、繁荣的过程中,文化产业人才的作用尤为突出。大力加强我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建设,积极培养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人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文化产业管理这个专业的发展走过了第一个十年的外延式发展阶段,现在进入一个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它既包括传统的广电影视、报业出版、演艺娱乐、艺术品市场、文化贸易与投融资、文博收藏、文化旅游、广告会展等,又包括新兴的数字文化产业。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毕业后的主要去向涵盖了这两大方面,具体有以下去向:

  ⑴在高校和研究部门从事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管理方面的理论研究和教学。

  ⑵在文化管理部门、文化宣传部门从事管理工作。

  ⑶在广电影视、报业出版、广告、演艺、艺术品市场等文化产业的各个行业、部门中的综合管理层中,从事策划、制作、营销的实际工作。

  ⑷在新传媒产业、网络音乐产业、动漫游戏产业等新兴的“数字文化产业”领域中从事相应的工作。

  我们将追踪研究生将来的就业情况。

  问:那么我们看到这个专业近年来不仅在招生环节,而且在就业方面,也是很不错的,这些都离不开我们研究生导师的辛勤付出,在这里您是否能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文化产业管理学科的师资力量情况。

  答:我校的文化产业管理学科已经拥有了一支高水平的学科专业人员,目前已有1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到总人数的60%以上,具有高级职称的占到60%以上,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占到绝大多数,因此是一支具有很大发展潜力的教学和研究队伍。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目前,围绕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形成了以下几个研究方向:文化资源开发与利用、文化生产与消费、文化产业项目策划与运营以及文化企业管理等。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主动承担国家、企业和社会的文化产业科研课题,提高文化产业的研发水平,共主持国家社会科学项目3项,教育部项目2项,省级项目多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在全院起到了带头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8 10:1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4 12: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0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