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研招访谈系列】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2015-08-28 11:00: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6研招访谈系列】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山东财经大学于2011年7月4日由原山东经济学院(创建于1952年)和原山东财政学院(始建于1986年)合并组建而成。目前学校拥有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招生专业66个,分布在经、管、文、法、工5个学科门类。迄今为止,已毕业研究生18届,毕业各类研究生5400余人,现有博士和硕士研究生2300余人。日前,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韩作生院长就2016年的研究生招生情况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问:根据我们中国教育在线所做的2015年全国研究生数据调查报告显示,15年全国研究生报名人数是164.9万人,比2014年又下滑了4.5万人,降幅达到百分之三点八。这个数据呢也终结了考研二十多年以来一直火热的现象。那么我想请您在这样的招生背景下,咱们学校有哪些应对的措施?

  答:就像您刚才所说的,近两年研究生报考数量呈现了持续下降的现象。但仔细分析一下,有特点、高水平的高校报名人数并没有明显的下降,这说明,一方面,广大学生对未来的规划更为理性,不再盲目“跟风”考研,另一方面,学校只要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得好,具有核心竞争力,就能吸引学生报考。

  山东财经大学作为山东省唯一由财政部、教育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的财经类高校,一直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得到了考生、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认可,近几年的考生报考人数总体上一直比较稳定,生源质量也在不断提高。

  问:好的,谢谢韩院长的介绍,咱们学院已经有二十多年的研究生招生历史,在此呢,我想请您为广大的网友和考生更详细的介绍一下我们学院的基本情况。

  答:众所周知,山东财经大学于2011年7月4日由原山东经济学院(创建于1952年)和原山东财政学院(始建于1986年)合并组建而成。合校之前,两校都已开展了多年的研究生教育。具体来说,学校1993年取得了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获得同等学力在职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工商管理硕士(MBA)授权资格,2007年获得公共管理硕士(MPA)授权资格,2009年陆续获得会计硕士(MPAcc)等13个专业硕士授权资格,201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

  目前学校拥有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招生专业66个,分布在经、管、文、法、工5个学科门类。迄今为止,我校已毕业研究生18届,毕业各类研究生5400余人,现有博士和硕士研究生2300余人。

  我校是一所财经类高校,在人才培养上具有鲜明的财经类特色,所以,我校的优势专业主要集中在经管学科上,会计、金融等专业是报考人数较多、录取分数也较高的专业。但是,即使是文学、法学和工学类的专业,也具有较强的经管色彩。例如,法学设有经济法学、民商法学等专业,计算机学科设有金融信息工程等专业,外国语言文学设有经贸方向等。

  问:我们学院2015年招收的学硕和专硕的比例大概是多少,2016年的招生政策又有哪些变化呢?

  答:我校2015年招收的814名硕士研究生中,学硕为402人,专硕为412人,专硕略多于学硕,比例基本为1:1, 2016的招生也将基本保持这一比例,不会有大的调整。

  说到政策调整,我这里还特别提醒一下考生,2016年我校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3个专业的自命题科目《会计专业基础》考试内容有所调整。原先是《会计学基础》和《管理学》各占一定的比例,从2016年开始将改为《基础会计》和《财务管理》各占一定的比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8 10:1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4 12: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0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