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省教育厅专项督查组赴部分高校督查调研新生入学工作
2016-09-28 19:27:00
山东省教育厅
  根据教育部要求,在高校新生报到入学之际,山东省教育厅学生处、职教处、民继处、研究生处、省招考院等处室单位组成两个专项督查组,于9月19日至24日,分赴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菏泽学院、济宁学院、德州学院等12所高校,对各高校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学籍注册和新生入学教育等相关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和调研。
  督查组通过听取学校工作情况介绍、查阅核对相关材料、与高校新生座谈等方式,全面了解学校2016级新生入学报到、资格审查、学籍注册和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情况,并对招生录取、学生管理、学籍注册等方面的政策进行了全面宣传解读。
  从督查调研情况看,各高校能够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学籍注册和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扎实开展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学籍注册和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各校均成立了新生入学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贯彻落实和组织实施的文件,制定了“迎新”工作方案,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各校均成立了由学生、教务、招生和有关院系等部门参加的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学籍注册、入学教育工作机构,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校、院(系)层层落实了责任制,有效保障了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各校通过在新生报到环节核对身份证、准考证、录取通知书、电子档案等材料,严把新生入学第一道关;通过个别谈话、新生座谈会、查阅学生纸质档案等形式进一步核对新生相关信息;对个别存疑信息,通过向生源地招生部门或学校发协查函等形式,进一步确认新生信息;在严格核查的基础上,各高校按照教育部的统一安排,组织了对新生的学籍电子注册;为帮助入学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顺利开始学业生涯,各高校还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广泛开展了包括思想政治、行为规范、专业思想、职业生涯、心理健康等内容在内的新生入学教育。
  目前各校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除部分高职院校注册录取的新生未报到入学外,大部分高校新生入学工作基本结束,很快将进入正常的教育教学阶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25718446 2017-05-19 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