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创立“校地、校企、校政”多方合作平台 曲阜师大培养厚基础精技能人才
2017-11-08 17:02:00
中国教育报

  在近日落下帷幕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曲阜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6名学生获得省级一等奖,3名获省级二等奖。同时,在曲阜师范大学第六届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暨第五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从业技能大赛预赛中,该专业学生李佳获得一等奖。“在我们专业的‘厚基础+精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是进入中小学实习,对课堂环境、教学环节的熟悉,让我在比赛时充满信心、更有底气。”李佳说。

  据了解,曲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经过近6年研究探索,构建起“厚基础+精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该体系创立并完善了“校地、校企、校政”多方合作平台,切实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理论与实践脱节、不能学以致用的问题。该校教育技术学本科专业与山东省内数十个中小学校、政府机关、行业主管部门、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成立“教育实习基地”“项目实训基地”等几十个教学实践基地;教学组织形式上采用“案例教学”“项目训练”“工学结合”等方法,在实训中提升学生实践技能,解决了知识学习与实践技能无法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问题。

  “校地、校企、校政协同合作”多元平台的搭建,充分将行业企业的力量加入到专业、课程与师资队伍的建设中来,使专业与行业、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高校本科教育与社会企业需求实现无缝对接。多方合作、共同育人有助于提升专业人才培养的针对性,也为政府、学校、企业提供了理论基础扎实、技能过硬、综合素质高的人才资源储备,更为广大毕业生提供了专业对口、职业期望值高、发展空间大的就业途径。同时,多元平台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使学生明确了解岗位要求,对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起到积极作用。

  “校地、校企、校政协同合作”多元平台的搭建,还为学生做出合理的就业规划提供了保障。高校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对就业岗位缺乏明确的认知,从而缺少完整、合理的职业规划。而多元平台让学生有机会亲身体验现实工作环境,切实了解自己适合何种岗位,并从中发现自身不足之处。

  “本科期间的实习经历给了我非常宝贵的工作经验,让我体验了完全真实的教学环境,加深了我对知识的理解。更重要的是,通过教育实习经历,让我更加直接地了解到目前信息教育所需要的基本素质,使我在今后的学习中更有针对性。”曲阜师大2017届教育技术学本科毕业生张珊说。

  目前,我国许多用人单位在岗位招聘时都会明确要求应聘者具有一定工作经验,高校毕业生在这方面存在劣势。“校地、校企、校政协同合作”多元平台让学生能够在毕业前有机会参与实际工作,获取一定工作经验,切实提高了毕业生在未来工作中的竞争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3 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