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三届山东跨境电商生态峰会举办 业界“大咖”齐聚助推外贸转型升级
2017-11-17 16:4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16日,2017第三届山东跨境电商生态峰会在济南举行,跨境电商届“大咖”齐聚山东大厦,共同探讨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格局、新规则和新机遇,助推山东对外贸易的转型升级。

  山东省政府副省长王随莲,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郭友,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余涌,商务部外贸司处长陈宗伟,山东省商务厅厅长佘春明,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理事长、院长刁建东等领导出席开幕式。省有关部门单位的负责人,各级有关机构及企业负责人参会,全场近3000人。佘春明主持开幕式。

  王随莲指出,山东出台跨境电商发展行动计划,实行培育电商领军企业,建设省级电商园区、公共海外仓,建立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区等措施,打造跨境电商完整产业链和最优生态圈,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目前山东正在构建涵盖商务、海关、税务、检验检疫、外汇、金融等部门的信息合作机制和共享平台,支持金融机构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信用、融资支持和保险服务。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创新仓储物流体系,推动“中欧班列”成为跨境电商贸易的新通道。同时培育跨境电商品牌,与国内知名网络公司进行合作,培育山东外贸的新动能、新业态、新模式。

  山东省商务厅当天与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建行山东分行、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在推动跨境电商外贸新业态、电商融资、网络直购、数据统计等方面签订合作协议,“政企银”携手进一步进军海外市场。佘春明表示,希望在签约各方共同努力下,全力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跨境电商生态圈,为培育全省外贸新动能做出贡献。

  主旨演讲阶段,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余涌、阿里研究院跨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欧阳澄、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孙剑波、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王同聚分别围绕大数据重构下的新外贸激活企业出海新机遇、数字经济时代的普惠贸易、跨境电子商务中的金融服务创新、跨境物流新方式助推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等主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阿里研究院跨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欧阳澄说,跨境电商的本质是在互联网和数据时代,全球企业和消费者自由便利地“买全球、卖全球”。目前中国有500万余家外贸中小企业,“中国制造”不断发展,互联网、云计算、支付系统技术、物流体系持续完善,网上交易信用良性循环和广阔市场等因素,使中国跨境电商有更强劲的发展势头。

  高端谈话阶段,山东省商务厅外贸处处长臧耀刚、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北方大区总经理罗光强、酷特智能工程系统总经理李金柱、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理事长刁建东、济南幸辉轴承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泽辉就山东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政策措施、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赋能及服务升级、制造企业如何应用新模式转型发展、如何加快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助力外贸企业转型、如何通过大数据应用获取更多海外订单等问题为大家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分享了成功经验。

  为更好地帮助跨境电商转型升级,山东省政府在人才培养方面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理事长、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院长刁建东提到,2015年8月份,山东出台了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商务厅委托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于2016年开始实施“跨境电商进万企”专项培训;2016年,山东省设立跨境电商实训基地项目,认定了13个单位,作为省级跨境电商的培训基地,其中包括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培训机构等,政府给予了奖励性的资金支持政策;今年3月,山东商务厅与省教育厅共同支持成立了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

  据悉,山东省在济南、潍坊、日照、威海、烟台等5市设立了省级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示范区,提供40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其发展。力争到2017年底培育600家跨境电商领军企业,建设30个省级跨境电商园区和50个公共海外仓。

  此次峰会由山东省商务厅指导,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联合主办,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承办,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协办,山东省教育厅、青岛海关等10家单位及青岛、济南、烟台、潍坊、威海、日照等6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采编/李舒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