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乎千万学子成长的生涯发展研究院成立
2019-11-01 18:3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中国高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但是对中国近两亿学生而言,除单纯的学习以外,对生涯规划的概念更加浅薄,极大的影响了他们未来的发展。缺乏规划概念,缺乏规划方法,不利于成长和成材,也不利于中国未来的民生幸福和国际竞争实力的提升。

  提升教育水平,使人人具有规划意识和规划能力,这是影响中国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国家高瞻远瞩,陆续推出《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发〔2014〕35号;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教材〔2017〕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29号等相关文件,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深化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稳妥推进高考改革,变革教学组织形式,创新教学手段,改革学生评价方式,把提升学生素质水平,生涯规划教育纳入日常的教学中来。

  2019年10月31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中国教育智库网和金盖德教育集团承办的生涯发展研究院成立了,汇集各方生涯规划研究者和专家,集思广益,构建培育智慧种子的土壤,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构建一套完善的、适合于中国青少年阶段的、适合于中国国情的生涯规划课程体系。

  与会期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陈锋主任致开幕辞,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郑德林与生涯发展研究院院长孙伟富共同进行了揭牌仪式,并向李胜娟、刘成杰、郑强、周卫平、杨向东颁发了专家证书。

  会中,生涯发展研究院院长暨金盖德教育集团总裁孙伟富对研究院成立的意义和使命,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做了专题报告,分享成果;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高书国做了基础教育现代化问题与对策的分享;北京科技大学刘成杰做了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学生发展指导与高校选才的分享;青岛第十九中学副校长程鸿生做了实施生涯规划教育落地的分享;白丁会客厅由郑德林主持,孙伟富、刘成杰、程鸿生,及山东省实验中学生涯规划指导中心主任高良元等专家对生涯规划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了探讨和展望。另有于颖、贾旭波、陈强、李晓蓓等人被聘为生涯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将在生涯发展研究院统一研究平台支持下,汇集各方有研究经验和实际工作经验的专家、教育工作者,互通有无,协调开发,共同开展数据收集、课题的拆分、专项研究、开展项目实验等工作,并通过后续的专题研讨会、通过数据系统开发及平台支撑等,收集准确的数据,将相关内容进行合理的拆解,理顺各元素彼此关系,最终形成适宜的规划方案。

  生涯发展研究院,将由理论结合实践,从关键性升学规划环节着手,着眼并布局于整个学生时期的规划。关键性环节-《升学规划整体解决方案》,是金盖德基于多年一线教育教学咨询实战经验,打造出一整套科学、全面的升学规划整体解决方案。包括针对高一新生的高考新政解读、选课走班;针对高素质学生、学科有特长的学生,进行的自招综招设计;针对广大高中学生影响最大、最为困惑的高考报考、志愿填报的方向和风险把控;针对大一新入校学生的大学生涯规划课程;针对有考研意向的大学生的考研全程策划;针对有出国留学意向学生的留学规划;以及有步入职场就业意向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等。

  生涯发展研究院,将与学校、教师、教学内容、学生、家庭乃至社会,紧紧的贴合在一起,推动多方合作,形成合力,让不同特点的学生,认识到自身的特点,学会使用生涯规划工具,并在漫漫人生路上,能够不断的修正自身的方向。最终能够学有安身立命的一技之长,具有良好的协作能力、抗压能力,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和远大的理想,实现人生的平衡、价值和幸福,达成人与自我、人与资源、人与社会的和谐。最终形成:学业规划、职业规划、人生规划的大方向一致;学生正确自我认知并自主规划的一致性;理论与工具的一致性。

  生涯发展研究院的成立,正是秉承了这样的重任,将与天下有志于生涯规划研究的专家,和负责生涯规划教学的老师们,以及有志于从事生涯规划的达人,培养中国千万在校学生,通过最终实现自主规划,立志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的有用人才,为中国青年一代个人战略教育成长而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