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智慧迎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喜迎4700余名2020级本科新生
2020-09-11 17:4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我喜欢这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校园。”刚踏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新能源学院新生苗金洋就表示自己爱上了这所即将生活四年的校园。经过几日的日夜兼程,数千名学子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9月10-11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迎来了47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2020级本科新生。

  根据防疫要求,学校在南北门设立体温检测点,在新生独自入校后,安排摆渡车辆送至分散安排的迎新服务点,并增加了志愿者人数,协助新生顺利报到。学校不断创新迎新模式,值班老师和学生志愿者在迎新现场、宿舍、餐厅与新生互动交流,开通手机直播,通过网络向学生及家长介绍学校情况,助力新生们找到大学正确的打开方式。

计算机学院精心准备了智能机器人协助新生第一时间了解自己的学号、班级、宿舍等信息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新生报到观看rps小车
  继承爷爷衣钵 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我们搞土木的人就是要用自己的力量把祖国建设成为中国人心中最美的样子,不能辜负大家的希望。”谈起自己的土木情结,王桢尧表示,在他的印象中,爷爷告诉自己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因为爷爷从来没有见过火车,火车近站时,汽笛一叫,爷爷被吓了一大跳,回头便开始研究起了铁道,学习起了土木工程专业。”王桢尧的爷爷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中考入天津大学,开始从事土木工程事业,大学毕业后即将一腔热血投入到建设河南省第一监狱等土木行业中。
  从60年代到00年代,30年的为国奉献,不变的是对祖国土木建设的一腔热血。王桢尧的爷爷一辈子研究土木的建设,直至去世,离别时留下的三等功勋章引导了王桢尧梦想前进的方向。
  在高中期间,王桢尧一直对物理有着浓厚的兴趣,并积极参加各种物理与数学竞赛。如今,王桢尧想在石大圆梦:“每个人都有青春,但不是每个人都有芳华,我很庆幸我能够怀揣梦想走进石油大学,并与这样一群优秀的人共同学习进步。” 
  新生年仅15岁 德智体协调发展
  来自安徽的新生杨豪以606分的成绩考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资源勘查专业,成为全校年龄最小的本科生。就这样,一位年龄最小的准大学生即将进入大学的舞台。
  杨豪其实没有什么光鲜亮丽的外表,从小出生在安徽省阜阳市一个很普通的农村。之所以年龄这么小就考入大学,不是因为跳级,而是早上了几年学。听亲戚朋友说可以不上幼儿园,杨豪就直接进入二年级读书。面对与其他同学的年龄差距,杨豪在学习上并没有太大困难。由于学习成绩还可以,杨豪并没有参加什么补习班,他说:“能把学校老师教的学会就已经有很大的收获了。”
  在杨豪学习的过程中,他的父母没有像虎爸狼妈那样,但只要是父母对杨豪提出的要求,他都能做到并做好。虽然年龄较小,但杨豪的独立自主能力较强,做到了德智体的协调发展。
  未入校先战“疫” 石大学子勇担当
  家住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的赵佳豪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一名2020级新生。在疫情期间,虽然身处高风险地区,但他依旧挺身而出,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他在负责的志愿工作中,帮助居民买菜,缴纳水电费,倒垃圾,测量体温,便利了小区居民的生活。
  谈到为什么会选择志愿服务时,赵佳豪骄傲地说道:“每天看社区的志愿者那么辛勤地为我们服务,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觉得作为一名即将步入大学的学子,有责任和义务为社区出一份力”。赵佳豪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送给了自己一个开学礼物——担当,也彰显了在大灾大难面前,石大学子的勇气与责任。
  在石大录取的数百名新疆籍学子当中,还有许多新生或多或少地参与了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主动请缨,成为家乡疫情防控大军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生于非典,成长于新冠,在他们身上,闪耀着在疫情之中青春的“蝶变”,他们有着执着的信念,奋不顾身投入到祖国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去,在抗击疫情中逆行、奉献、蜕变、成长。
  有缘千里来相会 她们在石大再续同窗情
  “什么,你也考上了石油大学?”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努尔夏什·革命在发现自己的高中同桌也考入到了石油大学后,发出了一声惊呼。“我觉得,我们俩上辈子肯定是冤家,所以这辈子才会这么有缘,高中大学都在一个学校”。提到自己的同桌,努尔夏什激动地说道。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的阿丽旦·先木西丁就是努尔夏什口中的那个“冤家”,两人都来自新疆,是内地新疆高中班的学生,毕业于天津市第五中学。在高中时期,两人就因为有许多共同点而成为了朋友,在班级里也是同桌。在学习中,她们互帮互助,相互督促对方学习,一起勉励对方为着理想的生活而奋斗,考上好大学。在生活中,两人经常调侃对方,也会在对方想家时互相安慰,就这样,两人度过了难忘的高中生活。
  虽然在高考结束后俩人也商量过志愿填报的相关情况,但实际的志愿填报确是全凭自己的意愿完成的。在录取结果出来后,努尔夏什惊奇的发现,自己的老相识和自己上了同一所大学,让她又惊又喜。“这就是缘分吧”,努尔夏什感慨道。现在,两人相约在大学好好学习,力争取得优异成绩。毕业后回到自己的家乡新疆,相约去克拉玛依工作,为自己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
  开辟 “绿色通道” 让温情满校园
  为了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报到,安心入学,学校多措并举,开辟了“绿色通道”,对困难学生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根据核实后情况分别予以资助,确保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同时,通过提前摸排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存在的实际困难,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措施。及时为学生办理贷款手续,确保助学贷款“应贷尽贷”;为因疫情、汛情、突发变故等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为特困新生发放爱心礼包等;创新资助政策宣传方式,录制微课视频,确保资助政策人人知晓。
  “学校已经建立起以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及服兵役学生国家教育资助、学生保险为主体的多元化资助体系,即“奖、助、贷、勤、补、减、免、偿、险”九位一体资助体系。在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保障性资助的同时,加强资助育人和发展性资助,促进学生全面和可持续发展,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助力教育脱贫攻坚贡献资助力量。”学生资助中心负责人张万春介绍道。
  易班智慧迎新 助力新生开启大学新征程
  学校继续推进落实易班智慧迎新,通过迎新系统实现迎新管理服务和新生教育工作前置。

  新生在开学前通过迎新系统进行预报到,填写报到时间、陪同人数、来校方式等信息,提前查询自己的班级、学号、宿舍号等,掌握校园情况,结交新朋友,实现“未入校,先入班”。学校也通过预报到大数据,提前掌握学生报到情况,了解学生报到高峰期,做到精准迎新。
  报到期间,新生通过现场扫描迎新二维码,就可完成一站式报到。并通过可视化大数据,实时掌握新生报到情况。数据共享,身份透明,告别了以前手工记录的繁琐,易班大数据用它的快、准、全,成为迎新人员的得力助手,也极大地方便了新生同学。
  截至9月11日16时30分,已完成报到4661人,报到率95%,其中本科生4499人,出国留学培训生162人。
  除了大数据智慧迎新,提供的便捷服务,易班还前置入学教育,在暑假期间组织辅导员录制新生入学教育系列微课,通过优课平台开展校史校情、安全、资助、心理调适、生涯规划等教育,助力新生开启大学新征程。
  学校有关单位遵循“以生为本,热情周到,简明手续,书香氛围”的原则,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迎新工作圆满完成。各学院也采用富有创意的迎新举措欢迎新生:石油工程学院为新生精心准备了《定人生井位,为中国加油——学院优秀校友访谈录》和油品实物,为新生家长建立了方便联系的qq群;机电工程学院为新生制作了签名墙,留下他们入校后第一份笔迹;新能源学院为新生定制了专属可乐,祝福新生学业有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部分先到的新生自告奋勇参与志愿者队伍,帮助后来者,传递青春力量;海空学院把迎新服务展台精心装扮成海轮模样,让新生直观了解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推出智能机器人,新生只要报姓名即可第一时间了解自己的专业班级宿舍等信息;理学院通过手机抖音软件进行直播,为新生家长直播报到过程;外国语学院为新生特制了朋友圈,给新生拍下精彩瞬间……
  “虽然因为疫情原因没能进入校园,但是通过手机直播能看到学校的各项迎新服务工作细致且周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接待很热情,报到流程讲解很清楚,学院信息也介绍得很详细,希望孩子可以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努力学习,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理学院化学专业郑婉彤的妈妈赞赏地说。(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杨安 郑健 范忠爽 韩月阳 杨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4 16:0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6 2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