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体育将取代英语成为第三学科?真相来了!任务不是目的,健康成长才是!
2022-05-19 10:54:00
济南新东方青少年综合素质成长中心

4月21日,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新课标将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正式施行。此次教育部门针对旧版做出多处调整,其中关于一至九年级体育课程的教学时间却引发热议。


经过很多网络文章的宣传,不少家长群里开始流传,在这次方案调整中体育课时长超过了外语,成为第三主科,将成为未来孩子们学习任务的重点。


体育课真的成为第三主科了吗?

根据《课程标准(2022)》公布的各科目安排及占九年义务教育总课时比例来看,从今年9月起,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各年级均会开设“体育与健康”课,占总课时比例10%-11%,而外语总课时占比为6%-8%。



▲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图源:教育部官网


对于新课标变化,不少家长网友解读为,2022年的课程标准较以往大大提升了体育课的权重,以致一举超越了英语、物理、化学等传统“主科”,成为仅次于语文和数学的第三大主科。


而实际上,这种说法其实并不准确。据了解,我国上一个版本的“课程设置及比例”文件,是2001年的版本,上面清楚显示,体育课的占比就是10%-11%,而外语课为6%-8%。


▲教育部2001年义务教育课程设置 图源:教育部官网


所以多年以来,体育课时比例一直都高于外语,体育课占比20多年来其实没有改变。


体育一直很重要,未来更重要!


虽然教育部文件中体育课时占比并没有变化,但这并不代表体育教育就没有被重视。2021年12月山东省人民政府曾发布关于我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


▲ 图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官网


文件中提到要逐步增加体育课时,到2022年,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同时,改进初中、高中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办法,虽然2022年因为疫情原因济南中考体育取消了线下统一测评环节,但根据最新文件,2023年济南市体育中考的满分由原来的50分提升为60分,考核方式也进行了进一步调整。


针对以上山东本土出台的具体调整方案,济南新东方青少年综合素质成长中心的体育老师们提醒家长们无需过度焦虑:“无论是义务教育,还是中高考,体育从来不是“临阵磨枪”。学习任务和考试占比只是社会大众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健康教育的一种呈现形式,家长们不必为此苦恼。家长们需要做的是从小培养孩子对体育的兴趣,强身健体,完成日常考核,在提高适应能力的同时,从基础到专项技能锻炼,实现健康成长的目的。”


为了帮助家长和学生更好适应此前一系列调整方案,新东方i体适能参考《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最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定制了儿童体适能、儿童篮球、儿童跳绳等专项运动技能课程。以孩子不同的年龄或者运动基础为区分,由专业教练进行针对性指导,将趣味游戏与专业训练相结合,打造更科学更适于孩子体质的特色体能课程。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帮助孩子们的身体素质成长更符合新课标对于每个成长阶段学生的具体要求。


学习任务只是每一个成长阶段的外在反馈,孩子们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才是教育的真正意义,而拥有健康的体魄对于孩子们来说更是受益终生的事情。祝愿每个孩子都能德智体美劳多方面协同发展,成长为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