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引领发展走在前
2022-05-28 14:46:00
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
    山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把科技研发创新放在2022年“十大创新”行动计划的首位。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作为我省“1+30+N”创新创业共同体的龙头,是省委、省政府全力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打造引领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引擎和制度创新的示范样板。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以《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创新发展的框架意见》(鲁政字〔2019〕26号)为总遵循,按照“商业成功是检验技术创新的唯一标准”理念,根据山东产业发展实际需要,培育前沿产业、服务战略产业、提升传统产业,坚持市场牵引、问题导向、技术驱动、融合创新,围绕产业链创新布局,配套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助推科技强省新突破。
     引领产业升级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山东产研院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高效农业等重点领域,突出产业应用技术研发,打通“政产学研金服用”通道,突破前沿性、关键性、共性产业技术,催生一批原创性新兴产业,带动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助推“十强”产业健康发展。
  扛起引领产业升级的责任和使命,山东产研院在信息与智能融合、微纳与智能制造、先进材料、绿色与健康四大领域,部署空天信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微纳制造、关键零部件、高端装备、工业数字化、机器人、半导体光电子材料、能源环境材料、材料数字化工程、绿色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公共安全、现代农业等15个创新方向。
  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半导体电子设计自动化、集成电路设计、IP与制程工艺、电子器件全产业链创新布局;培育空天信息创新生态,实施齐鲁卫星、高精度低轨卫星导航重大空天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上游核心器件、软件、关键载荷,中游卫星系统集成测试、卫星测运控,下游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生态等垂直行业领域应用全产业链生态;布局人工智能,突破数据流AI芯片,攻克关键智能传感器,开展智能医疗、智能机器人、智能支付、智能农机等产业方向的应用。联合地方政府、上市公司、科研院所投资孵化衍生山东产研卫星信息技术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山东泰斯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新一代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多家信息技术领域的高技术企业。
  聚焦高端装备,建设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国家智能家电创新中心、超高速电磁驱动测试与科学试验装置,开发激光装备、工业自动化生产线、X射线背散射等实现工业化应用。投资孵化衍生山东新松工业软件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中科思尔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高技术企业。
  聚焦先进材料,在化工新材料、功能陶瓷、高分子膜、金属粉末、复合材料、轻量化等重要材料分类,主导合资合作建立了14个研究平台,初步建成体现山东特色市场化运营的新材料产业技术研发体系;集成电路制造封装关键材料光敏聚酰亚胺(PSPI)、宽幅金属箔材20辊轧机、氢燃料电池双极板用铁素体不锈钢材料、复合材料Ⅳ型压力容器全自动生产线等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承担省科技厅“先进复合材料创新创业共同体”项目,针对纤维、树脂、预浸料、装备应用、环保回收等复合材料关键技术环节,构建了较为完整的产业创新链条
  聚焦医养健康,重点布局生物医学工程,开展可穿戴血压计、人体振动体征监测与分析、视网膜影像人工智能识别等项目,孵化长桑科技、中科振知和鹰瞳科技等高技术企业。
  聚焦现代农业,重点布局三产融合大数据、特色农产品和高质高效工业化生产;联合安丘建设大姜产业示范园区,开展大姜智能机械化设备研发和生产;搭建农业数字化交易平台;联合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张立人开展农业低空遥感技术产业化项目,孵化山东深蓝智谱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中国农业大学聚焦单县青山羊保种育种、罗汉参新食品原料申报及产品开发等工作,在单县设立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凝聚创新合力
  山东产研院自设立之初就注重凝聚创新合力,树立全球视野,深化对外开放,扩大交流合作,对标国际先进,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大力引进海内外一流的战略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研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成果,打造展示山东优势产业和科技创新的对外窗口,建设开放融合共享的国际化创新平台。通过国际并购、技术转移转化等多种模式推动10多项国外项目快速落地。打造了全球首款面向模拟、数字芯片指标设计验证的云原生EDA平台;与荷兰、德国、葡萄牙等国家相关科研机构共同研发用于5G光通信的10Gbps高速可调激光器芯片取得阶段性进展。
  截至目前,山东产研院已通过人才招引、柔性合作等方式引进一批产业急需的国际化高端人才。包括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陆永青、帝国理工大学博士牛昕宇、诺丁汉大学教授章雅平等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链接海外创新资源,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节能环保等领域开展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以平台建设为抓手,打造研发—转化一体化的国际科技合作平台。与汉诺威贸促局共建德意志生命科学中心(GLC),打造省内首家涵盖医械研发检测及智能制造中心CDMO、注册及临床试验中心CRO、供应链管理与流通中心CSO的医疗器械平台。
  与此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充分发挥全省创新资源优势,调动政府、企业、园区等各方积极性,构建省级统筹协调,济南市具体承建,其他市和开发区、龙头企业、高校院所、社会资本等多方参与的产研院建设格局,初步形成了辐射全省的产业技术研发及转化网络体系。
  山东产研院组建近三年来,积极打造科研机构改革先行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体制机制改革试验区,为全省推动制度创新提供样板。这也得到了省内各市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结合当地产业实际共建地方分院,赋能地方高质量发展。目前,山东产研院以多种形式建设地方分院10家,发展理念、决策机制和管理体制在各市推广应用并不断发展完善。另外,省内一批专业研发机构认同产研院的发展理念,希望借鉴产研院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模式和经验,主动要求加入产研院体系,谋求制度赋能,探讨项目合作。目前,已吸纳多家省内专业研究机构加盟,共同推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项目研发,进一步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地。
  锚定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注册成立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投资发展公司,按照“技术—产品—商品”创新转化要求,产研院早期为解决项目融资“市场失灵”问题,通过股权直投方式支持研发孵化。后续逐步与专业投资机构合作,联合社会资本按照市场化方式投资。2021年完成专业化投资团队组建,取得基金管理人牌照,为产研院创新体系提供资本支撑。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引导作用,撬动市场、社会资本,建设从种子、育成、创业引导、创业投资等各个阶段、全链条组合产业培育投资基金,配置资本链。
  增强创新力,实现走在前,关键靠落实。山东产研院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顶层设计和改革试点任务,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构建市场化、法治化的科技创新转化体制机制,持续完善“技术—产品—产业”的创新创业管理模式,建设开放、合作、共享、融合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创新支撑。
     创新体制机制
  山东产研院坚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按照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发展自主权,全面构建市场导向的管理机制、灵活包容的人才机制、开放创新的合作机制,建立多元化股权收益激励机制及成果导向的绩效评价机制和分配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创新创造活力。
  在战略管理上,构建形成了创新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咨询、研究员大会广泛参与、战略咨询研究院支撑的战略支撑体系。
  在创新组织上,探索构建了新型研发机构管理体系:总部抓总,管理部门负责战略、规划、制度、流程、监督、考核,领域研究院负责产业研究、技术识别、项目论证、方案设计、组织实施、生态建设,地方分院负责区域需求研究、企业调研、问题凝练、任务组织、合作统筹协调,专业研究机构实行项目法人负责。
  在创新活动管理上,建立了覆盖全部工作流程的管理授权体系,形成“信任、包容、控制”三位一体的创新管理与风险控制制度体系。
  在人才队伍建设上,按照市场化实行全员合同聘用制,形成了“岗位、责任、能力、职位、绩效”五位一体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和“责能统一、据能赋责、按责设岗、以岗聘任、非升即走”的基于创新业绩评价的人才使用机制。
  在开放合作上,坚持“为我所用、不求所有”,坚持国际化、市场化商业规范,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生态。
  在绩效评价上,建立目标测量、动态控制与结果导向紧密结合的项目任务设定、过程管理与绩效考核制度体系。
  在创新激励上,根据不同项目实际,形成知识产权作价入股、债转股、股权回购、股权奖励等多元化的有利于创新、有利于转化、有利于商业成功的分配机制。初步探索形成了“政事分离、管理自主、权责明晰、运转高效、风险可控”的职业化、专业化、市场化、法治化与国际化现代创新治理体系与运营管理机制。
  创新性的举措,需要创新性的落实手段来“变现”。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突破,山东产研院的产业育成与孵化能力充分显现,服务企业能力逐步提升。有序规划实施了一批科技创新转化基础设施与公共技术平台,保障支撑创新转化;初步构建了集创新转化、高科技产业培育孵化、高级技术人才培养于一体的“产研教”山东特色融合发展创新体系;系统性汇聚了一大批项目、技术、人才和团队,初步探索出针对不同技术、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产业形态,支持培育创新转化的不同模式,正在创新创业实践中迭代,开始走向成熟;建设了一整套从技术到产品再到商品的技术质量、标准、成本管理控制和基于市场、法治的创新创业战略、组织、市场、资本、知识产权、风险管理等商业化服务体系,让技术跨越“死亡之谷”,实现商业成功。
①齐鲁卫星正在组装
②EDA国际创新(半导体测试)平台
③防疫消杀机器人助力抗疫
④智能支付改变人们的付款方式
⑤齐鲁卫星测运控大厅
⑥山东产研院将新松工业软件全球研发总部引入济南
⑦山东产研院总部
⑧山东产研院高科技创新园区
⑨国家电磁驱动地面超高速科学研究与测试装置
(来源:大众日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