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政策实施情况及成效评估专题调研座谈会顺利召开
2022-11-21 17:09:00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省作为国家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之一,现已经过了三年的新高考。为全面了解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政策实施情况,科学评估高考综合改革政策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引导高中阶段教育教学改革、促进高校科学选拔和培养人才、促进教育公平等方面的实施成效,总结经验和问题,不断完善高考综合改革政策体系,持续推进考试招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山东省教育厅近期组织高考综合改革政策实施情况及成效评估专题调研工作,11月18至19日在济南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控制会议规模,共有20余所涵盖综合、理工、师范、财经、医药、艺体等多种类型的驻济本专科高校分批次参加了本次座谈会。高考综合改革政策实施情况及成效评估调研组成员、高校招生就业部门管理人员、院系负责人及专任教师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山东省教育厅原巡视员宋承祥主持。
  参会代表围绕座谈会主题积极交流研讨,发表自己的看法。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张卫民教授从高考命题角度强调基础知识的重要性,主张中学阶段的教育要更加扎实。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路书红提出,要厘定专业选科和专业人才培养之间更恰当的对应关系,适当弱化分数导向的选科理念。山东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娟主张综合评价招生应强化考核学生的综合素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教研室主任张爱红认为,艺术类部分专业的统考科目和专业基础知识的关联性较低,改校考为统考对专业人才选拔造成困难,难以选拔出真正有专业基础且适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的学生。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旅游与休闲管理系主任刘正华介绍了学校针对生源多元化的现状,探索建设“多样化技能人才成长平台”,有针对性地进行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情况。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赵君利指出,高考综合改革对民办高校的夏季高考招生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需要学校不断加强专业建设,提升整体办学水平。其他与会代表就高考综合改革政策实施以来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变化及深层次的影响、春季高考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度分析,对所在学校具体招生工作和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交流分享。
  为期两天的座谈会紧张有序,大家发言积极,讨论热烈,调研组专家和高校代表就调研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初步达成了以下共识。
  一、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平稳有序,政策设计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国务院关于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意图和目标要求,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考试招生的山东模式。
  二、高考综合改革后学生的综合能力和专业认知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学习兴趣与学习主动性有所增强,但在语言表达、批判思维、人际交往等综合素养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三、参加春季高考的中职毕业生专业技能表现突出,但文化课基础较薄弱,后劲不足,需要加强培养。
  四、社会对考试招生政策解读和志愿填报指导的期望值不断提高,需要认真研究、深入透彻宣传解读政策,进一步细化和升级志愿填报指导,以更好地体现高考综合改革的积极导向。
  五、高考综合改革的政策影响陆续显现,应当持续密切跟踪、积极主动适应,充分发挥政策的积极导向,提高人才选拔、培养质量。建议组织大研究团队、建立若干研究基地、构建大数据研发平台,开展跨学段、跨时空的综合研究。
  六、坚持育人为本的高考综合改革基本原则,遵循教育规律,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持续、深化研究的重点放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教学、学生学习的跟踪评估等方面。(文稿/范 梦 冯建民 虞宁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