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大学新生家长要求远程监护 听闻住宿当场大哭

青岛早报    2015-10-08    

  大学新生家长要求远程监护 听闻住宿当场大哭

  上个月,青岛大学新生报到,该校外语学院当天就组织送新生的家长们开了一次家长会。

  “大学生也开家长会?”面对这一通常适用于中小学生的家校沟通方式被复制到大学校园,有人称赞,有人质疑。随后记者走访了海大、青岛理工大、青科大、青农大等驻青高校发现,大学校园里如今不仅开家长会,还会开通家长微信群、QQ群,其初衷是让家长对学校教育享有必要的知情权,并适当地进行“远程监护”。但在实施当中,一部分家长“舍不得放手”的表现,却在这种沟通模式中更加“显眼”。

  早在今年8月份,青大向新生下发入学通知书的时候,就附寄了一个新生家长群的微信二维码。“全校8000多名大一新生,有5600多人加入了我们的微信平台,有3000多人次的家长加入了微信家长群。”负责新生入学教育的老师韩旭告诉记者,为了让学生和家长提早做好入学准备,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校抽调了各个学院的36名老师来集体维护这个家长微信群。还有一些家长则通过QQ、飞信等方式和学校建立联系。

  青大法语系大一新生赵雨家的父母在家长会上听得特别认真,他们告诉记者,其实全家人对这个专业的发展前景和就业形势都非常困惑,“幸好学校有这个家长会,我们和老师咨询了很多专业细节,心里就踏实多了。”赵雨家的母亲还表示,女儿大了,有些话直接问她她也不说,还是通过微信群跟老师侧面了解一下更方便,“我们也不是想左右孩子的学习生活,就是想多了解了解她的世界。”

  相对于家长对孩子专业选择的迷茫,一部分家长对孩子“保姆式”的关注,则显得与大学校园更加格格不入。从开学到现在,不少班主任或辅导老师的微信群里接到的都是家长关于生活细节的提问,“老师,孩子在学校里用的蚊帐是啥样的?”“老师,我要给孩子买什么样的笔芯?”“老师,宿舍里的排插线需要几米才够?”“老师,听说宿舍里停水了?”“老师,孩子昨天没给我打电话,我有点担心。”……

  一名高校老师向记者“吐槽”家长们的溺爱:“报到当天开家长会,70%的家长问的都是各种生活问题,而不是老师希望与家长沟通的专业学习问题。班里有个女孩的家长一听说她被安排和外系的女生住在一起,当场就担心得哭了。”

  韩旭在新生家长会上向家长们强调的一个话题就是,“该关注的关注,该放手的放手,别再把大学生像小孩子一样对待。”相对而言,来自农村的学生比城里的学生“娇气”要少一些,青农大一位班主任表示,班上城市生源只有4人,家长群里没有那么多对生活细节的关注,老师主动提到军训的辛苦,家长们却都表示“锻炼锻炼挺好的,没啥可操心的。”

  专家认为,进入大学校门,意味着孩子的一只脚已经迈进了社会。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了,应该有独立意识,老师若还像中小学时期那样通过家长会、微信群来监管他们的学习、生活,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和独立意识的培养。

  青大东校区党工委副书记李建新表示,大学生虽然已经成年,但毕竟还在求学,没有真正走上社会,学校有责任帮助他们顺畅地去实现人生的这个“转型”,建立微信群、开家长会都是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帮助他们及时完成这一“转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大学教育同样需要家庭教育的配合才能提高质量,增加成功率。但需要提醒的是,在实现“转型”的过程中,家长必须把握一个度,该管的管,不该管的不要管,放手让孩子们自己去闯荡,才是硬道理。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