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潍院学子杨康:从普通大学生锤炼成精武尖兵

中国教育在线    2015-10-23    

  潍院学子杨康:从普通大学生锤炼成精武尖兵

  杨康,潍院信息控制学院自动化专业2007级学生。2011年考取了江苏科技大学控制工程专业的研究生,2013年9月正在读硕士研究生的他弃笔从戎,投身军营。2015年由义务兵被直选为上士,成为南京军区首例。9月11日《人民前线》报头版头条《硕士杨康直转上士彰显当代士兵新风采》,10月9日《人民前线》报整版又以《一个硕士士官的强军10笔账》为题深度报道杨康的事迹。9月29日《解放军报》9版头条以《“我就想当好一个兵”》为题报道了潍院毕业生杨康的事迹,在全军引起强烈反响。

  任劳任怨是他的习惯。一身整洁的军装,笔直挺拔的身材,坚毅如铁的目光着实很难再让眼前的老师与之前那个懵懂无知,两眼充满希冀的杨康联系起来,直到杨康一声“老师,我就是当年那个杨康啊”,老师才如梦初醒一般地从回忆当中回到了现实,仔仔细细地打量着眼前这张既熟悉又陌生的脸庞。

  谈及对杨康的印象,杨康大学期间的辅导员老师张玉芝说:“杨康给我的印象就是内向、低调。”就这简简单单的两个词却与记者对杨康的印象不谋而合。

  据张老师回忆,在新生军训的时候,杨康就因表现出色而被评选为优秀训练标兵。军训结束之后,杨康向学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且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随后紧接而来的就是班委的评选工作。杨康因为在军训期间出色的表现和乐于助人的性格,以绝对的优势当选为班长。

  在担任班长期间,杨康任劳任怨,班里有什么奖励政策他也总是先想到别人。在大一的时候班里有申请助学金的机会,一开始杨康并没有申请,辅导员老师也不了解杨康的情况。后来老师从别的同学那里了解到杨康的父亲在他上初中的时候因车祸去世,家中只剩下了他和体弱多病的母亲相依为命,家庭情况不是一般的困难。老师对杨康没有申请助学金的行为很是不理解。随后老师找来杨康和他谈话,当问及家庭情况困难却没有申请助学金的原因时,杨康沉默许久说出了心中一直不愿说出的话。“我不申请助学金并不是羞于启齿,而是我觉得班里有的同学的情况比我还差,他们比我更需要这笔助学金。”

  话已至此,杨康并没有再去过多地解释什么,从他平静的话语当中,张老师感受到了在他这个年龄段鲜有的责任与担当。虽然时隔多年,但是张老师在说起这件事的时候仍然难掩心中的激动。

  投身军旅是他的梦想班级管理工作和学习上的顺风顺水并不是杨康心中想要的结果,其实他自己一直想投身军营,建功军旅。

  在大三的时候杨康加入中国共产党,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份子。这更加让杨康感受到了自己身上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怎样报效祖国呢?在传统的观念当中投身军营,参军入伍是最直观最直接的报效祖国的方式。当然杨康也不例外。早在高三的时候,杨康就想过参军,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心愿未能实现。转眼到了大三,又一次参军的机会摆在了杨康的面前。被埋藏了整整三年的心愿在此时却如一棵巨雷之后的春笋,肆意生长,吞噬折磨着杨康的心。不能再等了,于是杨康向辅导员张老师提出了自己想要参军的想法。

  张老师告诉记者,当时院里参军名额有限,竞争很激烈,况且杨康的母亲身体不好,需要人照顾。一开始的时候,杨康态度非常坚定并且表示自己无论如何也要去当兵。但是一听到自己的母亲的时候,杨康有些动摇了,毕竟母亲永远是自己的软肋。在父亲去世之后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子汉,杨康有足够的理由去照顾好自己的母亲,让其不再为自己牵挂担忧。在梦想和自己的母亲之间,杨康不得不再一次强按住自己内心早已燃起的熊熊烈火,选择了留在母亲身边。眼看就要实现的梦想被活生生地折断了翅膀,这对于谁来说都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况且这个梦想已经在杨康的心底生长了好久好久。

  “当一个好兵”实现了他的愿望军队没有去成,杨康只好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学习当中去。2011年杨康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江苏科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在亲戚朋友的眼中,杨康的前途一片光明,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杨康愈发地明白硕士研究生这个结果并不是自己想要的。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自己的梦想还是要去军营扎根,要把自己的满腔热血奉献给自己的祖国。那些你以为已经被遗忘在角落里的梦想,在你最不经意的时光里却可以疯长,直到有一天再次撑裂你的心脏,再一次焕发出生机。

  2013年9月,又是一年征兵时。如果选择此刻去当兵,自己研究生学位可能毕不了业。当时正在读研二的杨康心里纠结到了极致。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斗争,杨康觉得再等下去的话自己梦想就要搁浅了。在将母亲托付给自己已经结婚了的姐姐之后,24岁的杨康毅然决然地背起行囊,肩负“执干戈以卫社稷”的使命,阔步迈进军营。

  进入部队之后,杨康更加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早晨拉体能,别人跑一个五公里,杨康就提前起床跑两个;别人中午休息,他却用来练习自己在部队所选的报务专业。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刻苦的训练,杨康技艺精进,成长为师里有名的专业尖子,报务专业7个科目全部达到优秀,并成为全师第一个在军区无线电短波电台教练网野战车台值班的上等兵。在此期间,杨康还抽时间回学校完成了硕士研究生毕业答辩,取得了硕士研究生学位。今年上半年,杨康代表连队参加集团军基础课目比武,勇夺报务专业桂冠。

  服役期满后,在杨康纠结走还是留时,他想到是军营圆了自己从小当兵的梦想,是连队把自己从一名普通青年锤炼成一名精武尖兵,是战友在母亲生病时解囊相助,部队正处于转型时期自己正有用武之地……经过反复思量,杨康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留队申请,并根据相关政策被直选为上士。

  “我就想当好一个兵。”杨康告诉记者,接下来他想发挥自己的理论优势,结合自身两年来摸索总结的经验技巧,编写一本《报务专业训练指导手册》,把原理、操作方法、故障诊断与排除等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出来,给其他官兵提供训练指导。

  杨康对梦想的执着让记者为之动容,让我们共同祝福杨康,祝福他在军营这片沃土上成长为国家的栋梁。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