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成立大会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高层论坛在山东外贸职院举行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3-15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15日,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成立大会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高层论坛在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黄岛实训基地举行。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坦,省商务厅副厅长任海涛,全国外经贸行指委常务副主任委员王乃彦出席大会并致辞,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林凌家主持大会,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院长、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理事长刁建东讲话并作《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筹备工作报告》。

教育厅副厅长王坦致辞

 

商务厅副厅长任海涛致辞

全国外经贸行指委常务副主任委员王乃彦致辞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林凌家

  大会表决通过了《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章程》及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理事、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启动式现场

  据悉,面对青岛市被国务院批准成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全国12个城市之一、山东省5个城市获批设立省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新局势,山东省跨境电商的人才培养却滞后于行业的发展,人才缺乏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在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教育厅的领导下,由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牵头,来自山东电商促进会、青岛跨境电商协会、青岛新锦桥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大学经济学院等全省49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是一个致力推动山东省跨境电商协同发展的非盈利性的产学研联合体。联盟成员有行业协会、企业、院校在内的1481家企事业单位。

  联盟主要职责是为各成员搭建交流、合作与共享平台,集聚跨境电商各方资源,分享跨境电商经验,提升联盟成员跨境电商业务水平;开展跨境电商人才需求分析,制定人才培养标准,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共享线上线下教学资源,不断提升跨境电商人才培养质量,带动全省院校跨境电商专业建设;畅通跨境电商人才供需渠道,优化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就业环境,解决企业人才需求瓶颈,提供再培训服务;组建跨境电商专家智库,开展跨境电商理论、政策和应用研究,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智力支持,为行业组织规范跨境电商生态环境提供意见建议,为企业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提供咨询服务;每年举办全省跨境电商业务实操比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承担政府有关部门交予的工作任务,承担各有关企业、事业单位委托的项目。

  联盟的组建,对于集聚山东省跨境电商智力资源,深化山东省跨境电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加快山东省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促进山东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促进山东省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山东省进出口额持续增长,提升山东省外经贸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助推山东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在随后的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高层论坛上,刁建东主持论坛并作主题发言。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所长张莉作了跨境电商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报告;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秦长岭作了“创建产教新模式,推进山东省跨境电商创新发展”的主旨发言;青岛新华锦信贸环球国际贸易公司CEO刘方义作了怎样根植市场做好产教联盟报告;青岛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刘广利分别作了“青岛跨境电商发展现状及展望”主旨发言。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院长刁建东主持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还有原商务部人事司巡视员孙元勋,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刘宝荣,青岛市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李岷,山东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臧耀刚,山东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梁斌言、副处长王志刚,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跨境电商专指委秘书长吴小京,中国商务出版社高级编辑李炜,南京世格软件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胡爱玲,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跨境电子商务培训认证管理中心副主任鲍大林,以及阿里巴巴和EBay的代表。

商务部人事司巡视员孙元勋

  据了解,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于2001年设立电子商务专业,是山东省最早设立该专业的学校,已累计输出毕业生2000余名;该院最早设立跨境电商方向,在跨境电商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和研究。2015年该院中标青岛市发改委“十三五”重大课题《青岛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和路径选择研究》,其中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两项成果获得青岛市市委书记、市长批示,并成为青岛市“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的主体内容,对最终促成青岛市获批全国12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之一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参与电子商务百县万人培训活动,为40多个县区累计培训8000余人次,2016年开展“跨境电商进万企”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举办跨境电商相关培训班26期,覆盖全省4100多家外贸企业,参训学员共计7000余人。2016年1月,学院与青岛市李沧区政府合作建设的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启动,基地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采用跨境电商项目(企业)孵化模式培养跨境电商人才;5月,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青岛市分公司合作设立二级学院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青岛邮政电商学院,探索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办学模式;10月,学院被评为省级跨境电商实训基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