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背靠青岛港,激活现代学徒制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4-28    

  中国教育在线4月27日青岛讯(记者 王世新) 地处黄岛的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占地1000多亩的校园里满眼都是欧式风格的教学楼,可谓山东高职院校的颜值担当。这所1975年成立的高职院校经过四十余年的发展为中国的港航事业贡献了数万名毕业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大学生就业难题凸显,港航人才的需求也受到了影响,即便这样,去年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仍享受着一个人能够选择两到三个岗位的幸福,可谓供不应求。

  走进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采访团观摩了学院学生场桥操作“举重若轻”、门机操作“巨臂点灯”、叉车操作“太极搬运”、吊车操作“锦上添花”以及插钢丝、打绳结技能展示,可谓精彩绝伦,不时传出阵阵掌声。而在观摩过程中经常会从带队老师的口中听到青岛港这三个字,我们也得以窥见青岛港航职业技术学院发展的幕后英雄,用该院宣传部长黄培生的话来说,“大树底下好乘凉”,该院也正是在青岛港的肩膀上真正激活了“现代学徒制”。

 

  该院纪委书记孙洪勤解释道,目前基于校企深度融合合作的“现代学徒制”培养机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很大的一个难点在于“学校热企业冷”,而对于由青岛港集团主办的这所高等职业院校来说基本不存在这样的问题,这种优势集中体现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由于青岛港本身的海港码头性质,目前学生正在实际操练的门机、场桥等大型设备都是从青岛港拆分然后拿到学校组装起来,仅此一项就为学院节省了几千万的费用。

  其次,高职院校师资相对于高校科研型人才来说要有非常强的实践技能,而该院大量的老师都是从青岛港业务熟练的员工挑选出来的,自然而然就是双师制的合适人选。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在于,高职院校相比普高,就业是非常关键的一个优势,这里有两个维度:一个是就业率,一个是就业后的发展,这方面青岛港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就业蓄水池和形象展示器,据介绍,目前该院约有4500余名毕业生在青岛港工作,占到整个青岛港职工数的三分之一,其中中层以上占了三分之二,其中还有十余位二级分公司的一把手。正是有了这样的就业底气和毕业生能力画像,该院的学生们才会遍布国内港航企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