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全省首家技工院校智能制造学院落户 山东技师学院开启新发展、新跨越之路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21    

  中国教育在线讯 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强”产业,山东技师学院在全省技工院校率先成立智能制造学院,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撑作出积极探索。今年3月15日,智能制造学院正式成立,开启了山东技术学院新发展、新跨越之路。5月9日,中国教育在线随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采风团一同走进了山东技师学院,实地探访了智能制造学院的风采,领略了该院敢闯敢干、自我革新的改革担当精神。

  两获奖大户合并 山东技工院校首家智能制造学院应运而生

  “电子工程系和机械工程系一直是学院获奖大户。”据山东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山东技师学院电气工程系教师苏子民、学生孙成斌分获职工组和学生组双冠军;在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中,电气工程系赵普、孙成斌同学与机械工程系郑辉同学三人组成的智能制造项目一团队,又斩获学生组冠军。

  为主动对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发展需求,调整和优化专业布局,适应山东技师学院改革总体方案的需要,今年3月,这两个获奖大户合并成立了山东技工院校发展史上第一个智能制造学院。

  智能制造学院整合了原电气工程系、机械工程系两系教育教学资源合并组建,是山东技师学院历史上第一个二级学院,现有数控加工、工业机器人、3D打印技术、电气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无人机等9个专业。

工业机器人综合实训中心

  在智能制造学院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们探访了无人机实训中心、轨道交通实训中心以及工业机器人综合实训中心。其中,无人机操控技术专业是山东技师学院2014年适应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而重点开设的特色优势新专业之一,该专业建有1000平方米的无人机实训室,拥有占地8000平方米的全国技工院校中建设最早也是最大的无人机飞行训练场地,拥有影视航拍多旋翼、农林植保直升机、警用侦查直升机、航空测绘固定翼等各种行业应用无人机。

  “智能制造的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应用层面对智能制造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专业是不同的,我们现有的工业机器人、智能机床、3D打印等专业主要集中应用层和执行层,这是我们的优势品牌专业,我们将继续对接企业做精做优。”智能制造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智能制造学院将对接国家和山东省“十三五”规划、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以工业机器人、无人机、城市轨道交通和数控加工技术为主,形成对接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四个专业群。

中国教育在线记者体验“济南地铁” 

  全面深化学院改革 实现学院新发展、新跨越

  目前,山东技师学院正在进行一项覆盖全校的大改革,其中一个亮点就是形成若干以核心专业为基础、多个相近专业组成的专业群,并以专业群建设为依据,调整和组建二级学院或系,智能制造学院的成立是学院改革的第一步。

  从去年6月开始,山东技师学院已正式拉开改革大幕,进入“改革时间”。

  今年2月22日,一场在山东技术学院发展史上堪称“史无前例”的全员竞聘上岗展开。所谓全员,是指领导班子成员以外,全部都要重新竞争上岗,所有的身份全部“归零”。中层干部竞聘,只竞聘职级,不竞聘具体岗位。所有参加竞聘的人员取得任职资格后,先由个人根据自己的意愿申报拟任职岗位,再由院党委根据竞争者实际情况确定任用或聘任岗位。新上任的中层干部平均年龄只有38.3岁,全部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占32.7%。

  “不改革无以发展,不改革无以生存。”山东技术学院以教育教学体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为着力点,践行改革招生方式提高生源质量,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专业建设,全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施全员竞聘上岗,实施全员竞聘上岗,建立和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等十五项具体举措,推动学院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实现学院新发展、新跨越。

  “改革只是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不能有片刻停歇。按照改革总体方案‘半年有变化、一年见成效、三年出成果’的设想,今年要继续抓好改革落实,推动改革落地生根,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贡献技工教育力量。”山东技师学院负责人说。

  “只有全社会的每一个细胞都主动变革,整个肌体才能焕发青春,获得新生。”秉持这样一个理念,山东技师学院上下一心,在改革的道路上勇毅前行。

  (中国教育在线 李舒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