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大学城实验高中创新开展“至善励志奖”专题家访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2-02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不忘初心,全心育人。在正式放假的第一天下午,大学城实验高中创新地深入开展“至善励志奖”专题家访活动,把学校以一贯之的全员育人教育理念进一步落在实处。

  旌麾所指,全员齐动。寒假将至,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寒假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和“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在实地家访方面,大学城实验高中在暑假时就已经走在前列,开展了全员导师全生家访,因此大学城实验高中有了成功经验。为进一步增强家访的实效性,深入了解部分学生的家庭教育等,经过学校领导精心研究、精准分析、精心组织,决定采取全员家访基础上的升级版专题家访,力争使学校的精准教育有更新的精彩呈现。

  这次寒假专题家访,彰显了六大特色:一是励志。这次家访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普适性家访,赋予家访励志的新意义。在充分研究了常规家访基础上,学校开启了“至善励志奖”家访活动。二是探亲。此次家访不仅仅是“人到”,还有“礼到”。此礼为“四重礼”:学校领导、导师充分研究被家访学生后赠送的《平凡的世界》《约翰·克里斯朵夫》《红楼梦》等经典图书,至善励志奖证书,至善奖学金,还有写有校长和导师亲笔寄语的笔记本。三是辗转。此次家访主要选择了家庭距离学校较远的学生,主要是商河,长清区的万德、归德、平安,天桥区桑梓店等地。这使得学校更为深入地了解到学生的真实生活状态、家庭教育氛围等。四是指导。在家访过程中,与家长、学生在家的氛围中交流在校思想、学习情况和总体表现,有针对性地了解学生在家综合情况,一起寻求更为有效地进步方式,助力孩子从大学城实验高中起飞,圆梦。五是回访。家访前,新旧导师多途径地分析所带学生,然后再次根据实际情况走进部分曾经家访过的学生,与家长、学生充分交流,以进步促成以往教育成效的落实。六是组合。这次参加家访的教职工不再仅仅是导师,而是由校长郑玉香、各分管领导、学生导师交叉组合而成的家访小组,一起走进学生,一齐走近家庭,尽可能地增加观察者视角,立体化探寻有效的教育途径。

  校长郑玉香给学生的寄语写到:“愿你永葆至善之心、达济之情,带着学校的温暖拥抱新年,让自己成为家人幸福之泉、活力之源。”家长、学生读后都深表感动,表示一定全力配合学校工作,引导孩子把假期充分利用起来,不辜负学校用心教育。

  在家访方面,大学城实验高中在全员家访基础上又走出了创新之路——专题家访。这正是学校秉持至善教育理念生动体现,臻善臻美,善谋善为,善做善成;善于学习思考,善于发现钻研,善于实践创新。(通讯员/刘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