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大学城实验首届学子开启双高联合育人北京研学之旅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2-20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开展中小学研学旅行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凸现学校双高联合育人的办学特色,为首届学子拓宽与高校导师面对面深度交流的平台,大学城实验精心组织了首届学子寒假研学旅行活动。令首届学子在不同的人文自然环境中,眼界得以开阔、情感得以滋养。同时亲自走进大学,了解大学,在与高校导师深入交流的过程中,进一步描绘自己的大学之梦。
  研学旅行北京分队由冯玉、王文强、魏倩三位老师带队。出发前,学校分管德育领导张兴卫在开营仪式上向首届学子阐明了研学旅行超越课堂的重要意义,并叮嘱了活动中应注意的事项。
  北京研学分队在漫天飞雪中开启了此次首都之行。首届学子首日先后游览了天坛、天安门广场、故宫。皑皑白雪与故宫的金瓦红墙相映出难得一见的景色,同学们在欣赏自然人文美景的同时,透过故宫磅礴的建筑格局、精致的建造细节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高超的建筑技艺和极具东方韵味的建筑旨趣。
  第二天,雪后的“北京蓝”中,首届学子参观了中国科学技术馆,攀登了八达岭长城。“华夏之光”、“科学乐园”、“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挑战与未来”五大主题展厅让同学们大开眼界,激动不已。登攀长城锻炼了首届学子的意志品质,令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长城在军事战略、边带发展、民族交融等方面对中华民族产生的深远影响。雄伟壮丽的长城象征着中华民族坚不可摧、永存于世的意志和力量,它不仅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全人类共同的宝贵遗产。
  研学第三日,首届学子深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参观学习,与高校导师深入交流。晚间,中科院古建专家为研学团队开展了“榫卯结构与中国古建筑”主题课程,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首届学子在实际动手操作中增长了学习兴趣,提升了综合素养。本日研学项目的设置,也是大学城实验双高联合育人办学特色的高度真实体现。
  第四天,至善学子们怀着激动兴奋的心情来到了国家博物馆,探寻古代中国的发展历史,从夏商、西周到春秋战国、秦汉帝国,从魏晋南北朝到隋唐五代宋元明清...不同年代的文物及其背后的故事带同学们穿越了中华数千年的文明。同学们不禁感慨祖国文化底蕴之博,物产资源之博。下午,研学团队来到中国最高学府之一的北京大学。在大学城实验北大导师马玉国教授的两名博士生带领下,同学们漫步于北大校园,在未名湖畔体味北大兼容并包的文化氛围,在博雅塔下回想北大走出的国之栋梁——李大钊,沈从文,余光中,茅盾……首届学子心里里已然种下了一颗种子,它将盛开在明天希望的沃土中。

  次日,首届学子来到了水木清华—清华大学。走进清华正门,迎面而视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训取自《周易》,启发同学们应刚毅坚卓,愤发图强,增厚美德,容载万物。清华大学,以弘道济世为本,明德至善为宗。这也与大学城实验“传实验之神,弘大学之道”的办学思路和“大学至善,达济天下”的校园精神不谋而合。实验集团优秀毕业生、大学城实验清华大学导师王刚教授创办有一家专注高等教育领域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公司内集结了众多省考状元及高校优秀人才。在参观公司的过程中,省考状元、清华学子姜学长和杨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司的创建、发展情况和生涯规划相关课程,首届学子在课程结束后无不对美好未来燃起澎湃热血!清华之行,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斗志,使同学们明晰要在“明确的目标,合理的规划,坚毅的品质,不懈的追求”四位一体的努力中实现青春之志。
  伴着满满的收获和不舍之情,北京研学分队回到了家乡济南。学校负责人郑玉香和分管教学领导郭福祥到站欢迎首届学子回家,同时勉励同学们将此次研学的所思所获运用到未来追梦的行动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通讯员/王文强 魏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